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赊账也要搞“文山会海”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5:56 重庆商报

  只听说过赊吃赊喝,没听说过赊会赊文。今人深得赊吃赊喝之真谛,一个县工商局吃喝欠账数十万元,一个村一年“招待费”欠账几万,直把一个饭馆吃垮。这些都已见诸报端,有案可查。

  可赊账搞“文山会海”也真有其事,不信请翻翻7月2日本市某报报道:《政府赊账搞“文山会海”欠债拖垮打字复印店》便可一看明白。

  报道说:云阳县泥溪乡一个叫刘忠的人,在乡政府旁边开了一个打字复印店,乡政府“开了很多会,复印了很多上报材料”,4年共欠该店28700元,小店“无法收回被迫关门。”与吃垮饭馆一样,文山会海同样将一个打印店活活搞垮。

  人是要吃饭的,一些基层对上头来客吃喝招待有时也勉为其难,人家吃了喝了一拍屁股走人,你没钱不欠账怎的?可你没钱却偏偏要“开很多会”,既开会又偏偏要“复印很多上报材料”,自己欠债不说,还把人家的生意拖垮,这就有些让人匪夷所思,实在想不明白了!

  说这话不是为欠账吃喝开脱,像那个县工商局“把饭馆当作食堂”,顿顿吃天天吃,吃了一声“记到”,就有的点估吃霸赊的味道,“是可忍孰不可忍”。只是说,文山会海闹到赊账也要搞的程度,其中定反映出某些“深层次”的问题。

  比方那个乡政府为什么要“开很多会”?是吃饱了没事干,还是上了“会瘾”,不开会不舒服?乡政府之所以要“开很多会”,不排除乡长乡书记确有“会瘾”,但在很大程度上,恐怕还是上级“开很多会”故矣。试看,一个精神下来,先是区县(市)长会,区县(市)长回来开镇乡长会,镇乡长回来又开村社长会。这是行政序列。还有各行业各口的各种会议,也得层层下达,递次进行。各级各位的任务是不折不扣地完成了,落到最后,下面的会议能不“很多”?

  又比方,开会就要发材料不说,许多上级据说都很忙,难得动足下走,于是一纸通知或一个电话要下面“上报”材料就成为惯例,你要他要大家要,一年下来,一个乡“上报”的材料少说以百十计,而乡政府缺少打印手段,只好求助于打印店,没钱只好赊账,赊多了无法偿还只好将打印店拖垮。事情就这么简单,脉络这般清楚,点儿都没什么复杂性。

  云阳县泥溪乡“政府赊账搞‘文山会海’欠债拖垮打字复印店”的新闻也许只是“个案”,新任乡长谭扬斌关于“本届政府正积极想办法,争取今年内还一部分,明年内还完”的话,也当使那个小店老板放下包袱。然而,如果泥溪乡政府的上级、上级的上级不改变文山会海作风,照旧“开很多会”,要很多“上报材料”,我敢打赌,一个区区乡政府再怎么使出浑身解数,其效果不能说没有,但也有限。

  毛主席早年说过:“只要我们的党风正派了,全国人民就会跟我们学……”,今天我们也可以说,只要我们的党风正派了,会风端正了,构建

和谐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你说是不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