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刘雪庵与《何日君再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5:56 重庆商报

  刘雪庵,这个名字对于今天的重庆人来说,大多是既熟悉又陌生的。所谓熟悉,刘先生的名曲《长城谣》、《何日君再来》,早已传遍大江南北。至于说陌生,关于刘雪庵其人其事,今人确也知之不多了。

  刘雪庵,重庆铜梁人,生于1905年。1926年进入成都私立美术专科学校学习钢琴、小提琴和作曲。1929年转入上海私立中华艺术大学,随后入上海国立音乐专科学校,与贺绿
汀、江定仙等同为中国新音乐奠基者黄自教授的及门弟子,专攻作曲。

  学业有成,毕业之后,从1934年起,刘雪庵先后在中央航空学校、上海音乐艺文社《音乐杂志》任教或作编辑,并兼任上海艺华影片公司的特约作曲。这一时期,他为影片《弹性女儿》、《花开花落》等作的主题歌和插曲,大多为充满小资情调的曲儿,虽风靡沪上,其品位尚与抗战题材相去甚远。

  1937年春,抗日军兴,风起云涌。此时的刘雪庵百感交集,改弦易张,先后创作改编了岳飞抗金名曲《满江红》、《巾帼英雄》等爱国歌曲。他为电影《关山万里》谱写了主题歌《长城谣》,后因“八·一三”沪战爆发,影片未能摄成,但歌曲却不胫而走,“万里长城万里长,长城外面是故乡……”这熟悉的声腔,迅速传遍了长城内外,大江南北。

  “八·一三”开战后,刘雪庵经武汉,辗转来到山城,在重庆先后担任中国电影制片厂音乐顾问,国立音乐学院、国立社会教育学院教授。抗战八年,他的创作大获丰收,创作了钢琴曲《中国组曲》、《出发》、《前进曲》、《前线去》、《民族至上》等抗战歌曲。他还将《松花江上》续写成《流亡三部曲》,与《长城谣》一同摄成短片,以唤起全民抗战,以鼓励抗日士气。在为军队和民众创作抗日歌曲同时,亦为《中华儿女》、《保家乡》等电影作曲,郭沫若的历史剧《屈原》的全部插曲,就是出自刘雪庵先生一人之手。

  解放后,刘雪庵赴京筹建中国音乐师范学院。“在反右、十年文化大革令等历次运动中缧绁冤狱,以致惨遭迫害,双目失明,全家被扫地出门,流落街头。”其罪名是“反动文人,作黄色歌曲,为汉奸作宣传……”

  直到拨乱反正,冤案方才大白天下。原来,他写的那首探戈曲子《何日君再来》,是1936年艺华公司为一家工厂拍的广告宣传歌舞片《三星伴月》所配的插曲。歌词,是导演方沛霖让编剧黄嘉谟填写后加的,刘雪庵并不知情。正是如此,影片中才将作曲署名改用“晏如”,填词则用“贝林”笔名。

  公正的评价,令刘雪庵闻之动容,仰天大哭,泪如雨下。迟到的春天,似乎来到太晚了点。1984年当香港歌手张明敏在春节联欢会上重唱《长城谣》时,这首曾流传于前方后方,为抗战讴歌的爱国歌曲,在历经数十年禁锢后,终于又重见天光了。而此时的刘雪庵先生,饱经忧患,早已是诸病缠身了,1985年3月15日,刘雪庵写完了他人生最后的休止符,病逝于北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