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茅为蕙我的成就与爷爷有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10:09 青年时报

  提起茅为蕙,除了音乐圈内人,也许很多人都会感觉陌生。可一旦在这个名字前加上一个定语,听起来就会亲切不少——她是“中国桥梁之父”、钱江大桥主持建造者茅以升的孙女,她是当年风靡的电影《巴山夜雨》中“小娟子”的扮演者,电影结尾,“小娟子”吹着蒲公英的镜头让人印象深刻。昨天下午,她出现在杭州,因为她将在首届杭州“西湖之夏”音乐节上举行钢琴独奏音乐会。

  与杭州的缘分

  “我是茅家最小的孙女,爷爷非常疼爱我,经常转道从上海来接我,到杭州来看钱江大桥。而7岁那年,我凭借着《巴山夜雨》夺得第一届金鸡奖最佳女配角,颁奖的地点就在杭州。现在我还记得,那时在舞台上又唱歌又朗诵还弹琴。”茅为蕙说,在中国生活的14年里,杭州承载了她和爷爷的许多回忆,所以脑海中,对于杭州就是一个字:美。“现在我不会唱歌不会朗诵了,只会弹琴,送给杭州人我的音乐。”

  也许受了茅以升的影响,茅为蕙透露,他们一家人都非常喜欢杭州,和这个城市有着不解的缘分。“要是问我爸爸那一辈人,全中国最爱哪个地方,肯定是杭州。”

  提起爷爷就抹泪

  茅为蕙的爸爸总是在人前说,茅家的一老一小最出名。确实如此,茅为蕙除了在美国南加州大学任教外,也在1999年加入了施坦威艺术家的行列,有着这一头衔的钢琴家全球不过百余名。

  茅为蕙将这功劳归于爷爷:“先天,茅家的基因不错,让我不累,读书读这么多年都觉得挺容易。后天,他的人品也感染我,教我做人谦虚,不端架子。”她说。

  茅为蕙说起爷爷,不免有些动情,甚至几次都悄悄用手抹去眼泪。她说,对于爷爷印象最深的有三件事。“14岁我第一次在上海音乐厅和大师合作演出,这是我钢琴生涯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但爷爷却因为身体不好没有参加,而之前,他总是每场演出必到,这是我至今最大遗憾。第二件,就是在我准备去美国读书时,爷爷眼睛已经不太好了,他就经常找我为他读书。其实给他念书的人有这么多,他这样做就是让我不要忘记中文。还有,小时候我并不知道爷爷的伟大,直到学到一篇课文《赵州桥》,上面写着茅以升的名字,我才感到骄傲。”

  把钢琴当情人

  虽然茅为蕙今年已经32岁,但她仍然单身。“我的情人是钢琴。我明白,做女演奏家所具备的条件,就是放弃婚姻幸福。”她甚至认为,搞艺术的人就应该有放弃婚姻的勇气。“其实很矛盾,如果我没有情感上的刺激,是弹不好琴的,可我每天需要练琴十小时,这就注定我不是一个好女朋友、好太太。”茅为蕙更愿意把更多的“恋”与“爱”交付给黑白琴键。

  茅为蕙说:“我挺自私的,我可以无私地给予情感,却不能自私地给予时间。”茅为蕙说,虽然独身,但不排除成为“某太太”的可能,“不过,那个我所爱的人和爱我的人,我希望是中国人,我受不了洋人说中文。”

  对于钢琴深深的爱恋,也让茅为蕙为自己多年前放弃演戏坚持音乐的决定没有半点后悔。“钢琴是我一辈子的事业,是一个寄托,是一种信仰,而演戏则是人生的一个精彩插曲。如果有电影描述钢琴家,这是我唯一有把握的角色。其他的我不行,我没有演技。等我老了,不能上台演奏了,我就教人弹钢琴。”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程茗慧 文/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