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R&B模范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10:18 南方都市报

  重案区

  陶喆《太美丽》

  唱片公司:百代唱片

  发行时间:8月4日音乐流派:流行,R&B

  品质鉴定:★★★

  在R&B风格的几位歌手的PK战里,周杰伦赢的是人气和销量,林俊杰赢的是上位的快感,而陶喆则是拥有技巧和责任感的一位。一年半之前《太平盛世》引发的诸多讨论恐怕还有很多人没有忘记。不但用歌曲表达了自己对歌坛现状的不满,陶喆还在媒体采访时提到想要退出歌坛的打算。到底是环境把人逼上了绝路,还是一种长线方式的炒作,结果是由《太美丽》来揭晓答案。500多天以后,陶喆完全忘记之前的颓废面貌,以快乐积极的纯商业模式把新专辑带出来,再也不见当时的愤怒和失望,也俨然一位模范生了。

  模范生排排坐

  2006R&B漫游

  随着陶喆的新唱片出版,周杰伦新专辑也箭在弦上,R&B的新一轮混战即将开始。而陶喆在唱片里大打复古的招牌,其他的几位以R&B上位的艺人,是不是也有心回归或是一改旧貌呢?

  在这几年当你发现周杰伦他们唱的R&B是你多年没尝过的新鲜品种时,其实你已经错过了R&B作为私房菜的年代。无论是庾澄庆还是杜德伟,他们事先在这种风格里遨游的时候,是给那些了解情况的人私下叩门进入聆听。而如今R&B像重庆火锅——或者是说成都市里的重庆火锅一样泛滥而没有正宗的味道。值得一部分人高兴的是,起码它已经泛滥了,把门槛降得很低,大家都可以玩原来只属于老外的音乐。何况,周杰伦玩得还真“不错”。

  陶喆由造反派变成招安派

  在泛滥的前提下,同样处于浪尖的歌手们,就得面对是“换”还“烂”的问题。而今年的最佳答案是由陶喆揭晓。一年半以前曾撂下豪言壮语、也曾为坚持理想而灰心的他,如今已经一扫颓势大玩嘻哈复古和纯情R&B,完全由造反派变成招安派,去他妈的良心和责任。要杀出一条坚持的道路难,走一遍符合市场的路线还不容易吗?年青一代最早玩R&B,也确实因为背景和环境原因玩得最好的一个已经落魄到这个地步,那么周杰伦在九月高调发行的新专辑的风格也应该在意料之中。

  周杰伦继续“尚武”?

  因为《霍元甲》早先就暴露出“哼哼哈一”继续作为“尚武”精神的口头禅,从双节棍玩到霍家拳,周杰伦一定会把发扬国术的爱国主义精神贯彻到底。可以猜测到新专辑里变化应该不是很大,“哼哼哈一”的传统模式一定会换上一件外衣。中式文化+含糊不清+哼哼哈一,基本就构成周杰伦的热门歌曲的骨架。在近两三年的专辑里,周杰伦已经做不到突破自己。他的创作能力也就是停留在他最熟悉的旋律走向上,最多往摇滚里整点新金属,在古典词牌里找到点文化慰藉。倒是他给别人写的一些歌完全没有在他自己唱片里的感觉,如果能把这样的创作方式放到新唱片里来,那还有点起色。

  林俊杰暗涌变明流?

  当然情况也不是那么的严峻,事实上还没有到全军覆灭的程度。相反,从林俊杰带领的潮流里,竟然也有暗涌变明朗的趋势。《曹操》和上一张专辑的呼应表现出林俊杰对新式表达法的掌握渐渐成熟。而内地则有胡彦斌扔掉“R&B小王子”的帽子,直接杀进摇滚派的变数。虽然方式有所不同,但是内在的含义很明显:任何有创作欲望和能力的人,都不会为已经流为庙歌的R&B卖命一辈子。

  兴和衰是环境的问题,进和退却是自己的选择。环境已经让R&B繁荣,而周杰伦们的进和退就在乎于他们的能力和选择了。

  大地

  模范生的理想

  每个人都该拥有乌托邦

  在美国著名的爵士大师路易斯·阿姆斯特朗的绝世名曲《多么美好的世界》当中,一把老迈而沧桑的嗓音,将久经人生风雨的内心袒露,对世界和生活的热爱,与曾经的坎坷和痛苦融会一炉。时光流转,一个热爱西方音乐的华人创作歌手陶喆也把自己的唱片命名为《太美丽》,仿佛也在描绘着美丽事物,和天空的朗朗清风。

  《太美丽》——作为唱片的名字,折射的是内心的渴望,有对生活的渴望和向往,还有对爱情的追逐和迷恋。孤独的都市人类,沉沦于爱情和生活另一面的忧伤的同时,难道没有理由将自己放置于一场幻影般的梦幻当中?

  陶喆最喜欢的人之一就有英国最著名的摇滚乐团体披头士核心人物约翰·列侬。列侬在乐队解散后,独立创作的最著名的一首歌曲《幻想》(也译:想象)描写着另一个妙不可言的意境:幻想这个世界没有地狱,也没有天堂;幻想没有国家,也没有杀戮和死亡;幻想没有争夺;人类欢聚如兄弟,共同拥有这个世界。

  假如是本人来做陶喆这次宣传的文案,我将不会如同唱片公司那么套话,用些什么探索内心世界、还有美好爱情之类的套话。我的文案将是针对国内频频发生的风灾、洪灾,面对中东永无宁日的炮火,直面太平洋席卷一切的海啸。——“太美丽”将是一种祈祷的过程。我们都可以幻想一个乌托邦,而那里的国歌就是那首《幻想》。

  这个乌托邦将邀请陶喆,带着他太美丽的想象,走遍邻国最困难的灾区,最贫穷的内地山区,最让人无法注目的伤口,去宣传自己太美丽的希望。

  为什么流行歌手总要唱情歌呢?为什么把唱片总是定义在个人的小生活,躲藏在一个所谓的美好家园里喃喃自语。难道不可以希望一次,梦想一次。

  陶喆当初那首《黑色柳丁》也可以从著名的枪炮与玫瑰乐队的歌曲出发,回到个人小欢快式的热爱。那么如今的这张呢?充满了时下流行的HIP-HOP?还是所谓美国式的R&B?

  再讨论流行音乐中的风格完全没有意义,我们需要看到的是流行音乐的贡献,在娱乐之外,能否如国外的音乐,顺带着一些思考和社会责任。

  有人会说音乐原本就是乌托邦,不需要接触现实。但,只要人活着,能逃避责任吗?

  许多年前很喜欢听黑豹乐队原始团员录制的那首《别去糟蹋》。歌词中的巨大悲伤,在优美的旋律和精美的配器衬托下,恍若重磅炸弹爆炸的烟云,构筑一个崩陷的世界,用摇滚乐的沉重与悲吼,呼唤人们珍惜和平与美丽的家园。——可是呼吼并不能抵挡枪炮和导弹,只有在乌托邦式的幻想中才能少一分利益争夺,少一点欲望和贪婪,天堂才不至于坍塌倒在地面的废墟上。

  把上海的顶楼马戏团乐队那句:“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断臂山。”改成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乌托邦吧。因为每个人都可以有美好的梦想,拥有像“太美丽”那样的梦想。

  李二

  图:

  陶喆《太美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