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上海书展昨天闭幕20万人流量 《品三国》夺魁史学书称霸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15:50 上海青年报

  昨晚6点整,随着最后一批观众大包小包地踏上归程,2006上海书展落下帷幕。7天,20万人流量,2800万销售额,本届书展虽比上届少了两天,但日均人流量和总销售额都远远超过去年,成为上海书展举办三届以来最火爆的一届。一批史学书成为书展的最大亮点,而易中天的《品三国》更是以14725册的天量,登上销售桂冠的宝座。

  (郦亮)

  热点:史学书称霸书展

  在经历了去年书展的“悬疑热”之后,今年史书成为绝对霸主。在组委会提供的书展7日销售排行榜上,易中天的《品三国》狂销14725册力拔头筹,比上届冠军余华《兄弟》(上部)多了整整10000册!此外,《国史十六讲》、《李济文集》(五卷本)和“林汉达通俗历史经典”系列等史书都销售十分火爆。

  记者粗略统计一番发现,本届书展仅讲历史的书就不下20种,且本本热销,《品三国》所起的“标杆作用”不可小看。上届书展同样不乏优秀史书,但终无一本进入销售榜前10名,史书市场平淡,而这次有了《品三国》,情况便发生了逆转。记者就曾看到不少读者几种史书一起买,他们毫不讳言是《品三国》引起了他们涉猎历史的兴趣。

  尽管对于以《品三国》为代表的这类讲述历史的方式,学界争议颇多,但结果是争议越大,卖得越火。资深出版人李孝国认为,史学书热卖的背后,显示出国民的历史趣味正发生变化,“过去历史写得枯燥,没人愿看,现在他们突然发现,原来历史也可以这么好看。再加上读者对知识的渴求,于是‘史学热’不可避免。”

  但也有专家对“一窝风”的现象表示担忧,心理学家傅安球教授告诉记者,这股热潮是很多读者“从众心理”的集中释放,“或许他们对历史本不感兴趣,只是看到别人买了,他们也就买,书中的内容到底能普及多少,这还很难说。”

  现象:书展不仅是卖书

  本届书展有各类活动190余项,记者发现,以首发式、签售这类传统方式进行图书销售的活动数不到总数的三分之一,讲座、对谈、情景剧、音乐演奏欣赏会等成了各出版社图书营销手段的主流。“书展不再仅仅是卖书,我们还向读者提供娱乐、闲适和品味,满足人们多层次的文化需求。”现场一位出版人士向记者表示。

  相对讲座对谈,情景剧是第一次走进上海书展现场。8月9日,商务印书馆反盗版情景剧《买书奇记》在中央大厅活动区上演,观众人山人海,现场一座难求。同样热闹的场面还出现在华师大出版社为新书《大雅藏书系列———中国古代四大名剧》上市而举行的“四大名曲评赏会”上,悠扬的丝竹之声响彻整个展览中心,令人陶醉。

  由于今年书展规定新书折扣不得低于8折,在价格竞争失效的情况下,出版社在营销上翻花样以吸引读者是大势所趋。记者了解到,在情景剧《买书奇记》上演当日,与其相关的《现代汉语词典》和《新华字典》销售就上升了近五成。

  未来:将“全国牌”打到底

  以“立足上海、面向华东、服务全国”为宗旨的上海书展,从今年起大打“全国牌”,中国出版集团、江苏凤凰出版集团和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旗下各大著名出版社,今年首次应邀参展,为书展增色不少。

  记者昨从组委会秘书长顾行伟处获悉,明年上海书展将继续致力于全国影响的树立,除此次参展的三大出版集团外,还将邀请更多大社名社参展。由于收益甚佳,三大出版集团已明确表示将继续参展,而目前也已有不少出版社向组委会表达了参展意向。

  此外顾行伟还表示,由于今年的实践已经证明,纷至沓来的各路名人能够有效地拉动书展人气,明年书展将邀请更多名人前来进行现场互动。读者见到自己的偶像,将不再是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