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来电惊魂》让观众吓自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2:19 京华时报

  

《来电惊魂》让观众吓自己

  近几年的好莱坞恐怖片里,《来电惊魂》算得上有品位。血腥的镜头几乎没有,暴力场面很有节制,不会用突然切入的恶心画面和猛地炸响的音效来吓人。整个片子有浓郁的文艺片气质,运镜沉缓,表演细腻有层次,情节推进扎实、耐心,不慌不忙一步步把人物带入危机之中。影片主要场景集中在郊外某所别墅,院子里的楼台水榭还颇有几分东方意蕴。
影片对空间的展示没有一味走阴森幽闭的路子,和大多数恐怖片狰狞可怖的环境相比,这里几乎可以用优美、静谧形容。

  《来电惊魂》的长处是,它非常清楚知道“看不见的地方最恐怖”,所以其惊悚效果绝大部分来自于对观众想象力的充分利用,在浴室女尸出现前的一个小时里,危机是否存在始终不确定。观众和人物一样,时而宽慰自己这也许只是一个恶作剧,时而提醒自己要千万小心,惊惧和猜忌一边交替行进,一边不断加深。其实此时任何真实的伤害都还没有发生(或者发生了但是我们并不知道),但是通过一系列的蛛丝马迹,我们通过想象完成了“自己吓自己”的过程。

  影片准确而又含蓄的镜头语言有效激发了观众的想象力,大多时候它对恐怖场面的描写是间接的、暗示性的。比如影片序幕,经验老到的警官满不在乎走向谋杀现场,镜头并不切向现场,而是死死对准警官面部,他的表情从不可思议变成恶心欲吐,我们可以由此反过来猜想现场惨状。

  杀手现身之后的追杀场面,远较前面的情节逊色。但即便在这一部分,影片仍有几处高明设计,比如女主人公拼命逃进

别墅关上门,以为自己安全了,转身却在屋里看见本来应该在院子里的小鸟。小鸟啾啾喳喳,本来是优美而充满生命力画面,这时却因暗示了屋子和院子的贯通而布满杀机。影片还有一些暗示更加含蓄,比如墙上的儿童画,这种建立在视觉符号上的关联,其实也是在对观众心理进行强有力的暗示。(王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