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新周刊》十本书回顾十周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4:14 都市快报

  一不留神,《新周刊》就十周年了,这大概是国内创造力最持久的杂志,最初看到它时的震撼和喜悦,十年以后,还在延续。为了庆祝自己的这种江湖地位,《新周刊》准备出十本书好好回顾一下。首批四本个人文集下周就会和大家见面,书名都很“新周刊”:《少数派》(肖锋著)、《连城诀》(何树青著)、《杂志癖》(令狐磊著)和《私享家》(谢立著)。

  这四位作者都在(或者曾经在)《新周刊》工作,笔下有我们熟悉的《新周刊》的味道。《少数派》是肖锋的第一本社会学著作,和其他社会学文本不同的是,肖锋没有进行调查和采访,也不人云亦云,全靠富有洞察力的思考和解构的笔触使读者获得对当下社会的延伸阅读。而《连城诀》是讨论城市话题的,作者何树青是对城市有着超强对话能力以及独白能力的城市FANS和专家,很值得听听他的意见。《杂志癖》则是一次优雅而极简的杂志旅行,“它所赋予的那些杂志的新的洞见和光泽,是会令那些老牌杂志人略微脸红的”,这是网上的一句评论,考虑到这个叫令狐磊的家伙确实是一个资深的杂志阅读家,我们愿意对这句稍有点肉麻的吹捧视而不见。最后那本《私享家》,顾名思义,是一次有关小资的阅读体验。自私、享受而又成专家,这样的人不多,看看这个谢立怎么折腾吧。

  接下来《新周刊》还会推出一套传媒文丛和一套经典文丛。因为多年阅读该杂志的经验,本主播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大家,这个系列的丛书,绝对值得收藏。

  下周另外一本与传媒有关的书是美国作家哈柏斯塔姆写的《媒介与权势:谁掌管美国》。哈柏斯塔姆上世纪50年代曾任《纽约时报》驻外记者,常年在国外工作,1963年因为从西贡发回的新闻报道而荣膺当年的普利策奖,从此声名鹊起,是最受美国人尊敬的记者之一。他花了7年的时间来观察和记录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时代周刊》《华盛顿邮报》《洛杉矶时报》《纽约时报》五家美国著名媒体及其记者、编辑、发行人的历史,以及他们与美国政客、政府、政治之间互动的关系,然后写成上下两卷的此书,算得上是一部浩浩荡荡的美国新闻史,估计很对传媒圈中人的胃口,普通读者对传媒有兴趣的也不妨买一本看看。

  好了,接下来照例是小说时间,下周有一部爱情小说《第2次初恋》,内容关于“灰姑娘”的感情和选择———似乎现在的小说题材上都没有什么突破,这本也不例外,不过青春文学也就是这个样子了,不能期望过高,看着玩吧。

  最后要推荐一本游记:李初初的《走进喜玛拉雅》。书名有点恶俗,印刷也不够好,定价(36元)也有点偏高,但相比起他走过的那些地方,这些已不值得计较。塔尔寺、青海湖、德令哈、可可西里、拉萨、尼泊尔、波密、然乌、梅里雪山、香格里拉、稻城、亚丁———这是他走过的部分地方,有的人从未去过,有的人至少已去过一次,而阅读这本书应该是一种愉快的经历,是一次重温或预习。

  (记者吴晓燕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