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民工喜看《妈勒访天边》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7: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剧昨晚在蓉拉开序幕

  聚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

  本报讯(记者李姝摄影李丹)“高高的山,长长的路,一位年轻美丽的孕妇带着父老乡亲的重托,去寻访太阳升起的天边……”昨日,表现壮族传说的大型舞剧《妈勒访天边
》在四川锦城艺术宫上演,成为“2004-2005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剧目成都展演”的“开篇曲”。四川省委宣传部部长王少雄观看了演出。昨晚的首场演出还向来蓉务工的100名民工赠送了100张演出票。100名来自犀浦的民工穿着白色T恤,坐在剧场里的最佳位置,兴高采烈地欣赏了演出。

  根据壮族

神话故事改编,由南宁市艺术剧院歌舞团带来的《妈勒访天边》讲述的是洪荒时代一对母子执著地朝着天边寻找幸福的故事:在人们失去了火种的年代,一位美丽的壮族孕妇挺身而出:请让我去寻找火种吧,即使我走不到美丽的天边,我腹中的娃仔也会继续阿妈的路……一路上,母亲产下孩子勒,并教育他怎样去完成使命。母亲去世了,勒继续前进,他不为个人的爱情所动,不畏艰难险阻,坚韧不拔地走向天边……壮族咏叹调、风情山歌、各式壮族服饰以及精彩的双人舞、独舞、长发舞,各种民风浓郁的舞台表现元素,将这个关于信念的感人故事刻画得淋漓尽致。舞台布景尤其精美,在母亲生产的一幕中,用简单的一盏照明灯和镂空的道具就勾画出一个晨曦降临、充满希望的森林之黎明,极具匠心。一位姓张的民工兴奋地告诉记者:“今天下午接到通知,说来看精品剧,大家好高兴哦!这是我们第一次来到锦城艺术宫,第一次欣赏这么高水准的演出,太巴适了!”

  对其他蓉城观众而言,欣赏广西舞剧并不是第一次,去年同样借“精品工程”展演来川的《八桂大歌》至今让观众津津乐道。浓郁的地域特色与民族文化昨晚再次浸润四川观众,壮族的崖画文化、铜鼓文化……在《妈勒访天边》中表现得淋漓尽致。斗鸡舞、绣球舞、蜂鼓舞、板鞋舞、芦笙舞、铜鼓舞、抢花炮舞等各种形式的舞蹈,让现场掌声四起。“广西舞剧太美了。”演出结束,不少观众发出这样的感叹。“《妈勒访天边》文化味浓,地域特色鲜明,就是广西的一张风情名片,四川该好好学学。”一文艺工作者说,四川也有丰富的民族资源,可以从中取经,创作四川的舞蹈风情名片。

  (短信代码:4196060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