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泽群:卖观点不卖弄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7:41 扬子晚报

  昨天,刚刚在扬州进行了关于城市文化讲座的张泽群又马不停蹄地赶到南京,他的新书《城市灵魂》将在新街口新华书店进行首发式。一落座他就直言:“我不是来卖书的,你们可以说我是卖观点,但不是卖弄啊。”字正腔圆的一番话,就像是在电视上主持节目,而他才思敏捷地与大家交流更让人感受到他作为一个主持人应有的内涵与素养。

  新书受余秋雨启发

  央视主持人出书早已不是什么新鲜的事情了,仅今年上半年就有朱迅和徐俐来到南京签售新书。相比之下,张泽群的这本书显得有些不一样,这是一本谈论城市文化的书。原来2001年开始,张泽群师从冯骥才攻读硕士研究生。作为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的第一位硕士研究生,他把目前飞速城市化进程中的城市比喻成是善变的情人,提出城市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城市的灵魂的观点,“全国661个城市,绝大多数城市并没有城市文化,有的仅仅只是地域文化。正因为如此,他萌生了《城市灵魂》的写作想法。”他指出南京目前正处于从随意的城市向惬意的城市转变的阶段。他还透露其实一开始还受了余秋雨《文化苦旅》的启发,“早几年我看了余老师写的一篇《上海人》,后来我才继续自己的研究。”

  对于大家关心他是否出自传,他坦言现在离出自传还太早,目前他在长江商学院攻读EMBA,“毕竟处于一个市场经济的时代,在这个商业的时代,我想学学经济动物的思维方式和话语方式。”这样一来他把自己弄得像一个上紧的发条,曾连续四天白天上课晚上主持,只睡几个小时,但也顶下来了,“累啊!连董卿都很佩服我,其实我自己也很佩服自己,就怕自己精力不够出错,可能表现力上有点欠缺,但是没有出错。”

  报幕也是一种锻炼

  张泽群在刚刚结束了青年歌手大奖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仅仅是个报幕员,此话一出,便引起了记者的猜测:这话听来似乎有一些幽怨,而昨天张泽群对于这个疑问则开诚布公地说:“41场报幕对我来说也是一种锻炼,缺什么就补什么,现在几乎没有节目有这种正规的报幕,这是一种艺术。”

  他回忆说,“当最后一个出场的刘和刚即将演唱《父亲》时,台下的人群有一阵躁动,跟他那首歌很不吻合,我只有几秒钟的时间用节奏和语气来转换和拿捏。”接着他现场又给大家示范了一遍那种深沉和缓缓的节奏,真的让大家的心有一种平静下来的感觉。“其实我也可以用轻松调侃的一些碎话来说,但是青歌赛不行。”主持了很多年的青少年节目,他保持心态年轻的秘诀有两条:向善和向上,另外上博客写写自己的故事,回复大家的留言也是他缓解压力的一种方式。

  对央视一往情深

  从话语间不难发现张泽群对央视有着浓浓的情谊,当记者问到他为什么只在央视的网站上开博客时,他微笑着答道:“因为我是央视的人啊。”而面对时下众多的选秀节目,张泽群也毫不掩饰自己对青歌赛的偏爱,“以我的年龄,我会选择看青歌赛。因为青歌赛不是选秀,而是一个比赛,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端庄。没有一个歌手不把青歌赛的舞台当成人生中必须经过的舞台。”对于一些比赛有黑幕的说法,自己就是从主持人大赛的选拔中脱颖而出的他说:“社会提供很多机会,选秀也许是最直接的机会。所谓有明就有暗,不管怎么说,主办方既然敢开考场就比不开考场要更公平,请你们相信主办方一定是在选拔真正有本事的人,所以我呼吁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我本人就是这么遛过来的。”

  当记者好奇地问他:“央视对主持人是否有太多的限制”时,他反问了记者一句:“你喜欢看MV吗?其实央视的主持人就是一首MV,MV的画面对规定的音乐有限制但也有突破,就像主持人如果能在岗位上有个性化的体现,就是最好的提升。”实习生董伟平本报记者童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