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蒋子龙解析都市文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9:00 每日新报

  昨天,全国首家省市级艺术馆社区文化站———天津群众艺术馆阳光100社区文化站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社区文化站举办的“为年轻的城市,为城市的青年,当代都市文化”系列活动正式开启。在首场系列活动中,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天津作家协会主席蒋子龙,就“都市现代生活方式”的话题进行了一次深入浅出的即兴演讲。蒋子龙旁征博引、言简意赅地解构了当今正在发展的城市文化发展的趋势、阻碍以及弊端,精彩的演说博得了社区居民的热烈掌声。

  都市文化如何发展

  对于都市文化本身,蒋子龙没有直接下定义,而先是将文化归纳为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首先是物质文化,这是文化坚实的基础,然后是精神文化。按照我们生活中的现状,物质文化大都不缺,当代社会的人最缺少的就是精神文化。”城市文化集中体现了文化的这种特点。蒋子龙表示:“世界文化的先驱是古埃及文化、古巴比伦文化、古印度文化和古中国文化,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但是在现代中国发展的特定历史时期几乎被全部割断了,重建文化是一个必经的过程。”

  蒋子龙在演说中谈及了如今发展文化过程中的一些“怪现象”:“央视的青歌赛,评委之一是余秋雨,我发现不管选手答得正确与否,他都要仔细地评判一番,他实际上是在‘卖文化’。而我们的一些倡导文化的相关部门,表面上是在做文化,实际上却是不懂得文化的真谛。比如公园中的绿地、花园,本来应该让人们在不破坏它的情况下进去观赏,但建造它的人却在外面安放了一圈危险的‘狼牙棒’(铁栅栏),不让大家进去。表面上是搞了文化,实际上却是一种空置,也是没有文化的表现。”

  而对于当下一些不正常的文化现象阻碍了正常文化发展的现状,蒋子龙也深有感触:“所谓‘大话文化’‘私心文化’,都是滋生出的不正常的文化现象,好的文化在发展的同时,会受到它们的不良影响,这是我们应该警觉的。比如那种夸大其词的‘大话文化’,会让都市中的人们对原有的文化内涵产生质疑,不再相信即使是真实的东西,这显然就是不良文化引发的不良影响。”

  “狗文化”破坏人的文化

  针对时下日益发展的都市生活,蒋子龙还

幽默地引出了“狗文化”的话题:“现在天津养狗的居民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问题也越来越多。前两天我看到小区里一位大妈被大狗扑倒了,现在怎么解决还不知道。现在我老伴出门一般都带伞,为的是防狗;我出门准备钥匙链,为的是打狗。我发现人们基本不是在遛狗,而是在放狗,狗越来越多,狗的主人一般都对自己的狗很信任,但路人当然不会信任你的狗。这样一来问题只会不断增多。狗也破坏了都市中人们建立起来的文化,这是不应该的,关键还是人们素质的提高。”

  在演讲中,蒋子龙妙语连珠,引来阵阵掌声。他说:“当今的都市生活,街道正在逐渐弱化,小区的管理已经成为主流,城市文化是一个大课题,值得我们生活在城市中的人好好注意身边的事情,并思考自己该怎么去做。”

  新报记者王轶斐

  <责任编辑:孙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