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孙克纲方寸间韵势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9:00 每日新报

  尽管已经八旬有余,昨天,孙克纲先生还是顶着炎热来到三省堂的画展现场,大师的到来自然令现场的气氛达到高潮,请求签名、合影的人络绎不绝。孙克纲先生鹤发慈面,微笑着满足众多拥趸的各种要求。

  谈到自己此番举办的画展,孙先生用一句话概括,“虽然这里的空间不大,展出的作品有限,但的确是少而精的。”

  观看展览的人们发现,在展出的作品中,除了孙先生气势磅礴的山水大泼墨外,还有一些“山川小景”,画虽小但意蕴深远、笔墨厚重。

  盛名之下其艺必精,其艺必有异于常人之处,听了孙先生的介绍,才明白这些“小画”的来历。原来从年轻学画时起,孙先生就养成了惜纸惜笔的习惯,即使到了晚年依然如故。每当晚上画毕,他开始收拾画案,将裁下的纸边放好开始用砚边余墨在上面作画,最小的画和火柴盒差不多大。孙先生有一套独特的说法,他说小画绝不是大画的局部,也不是支离破碎的不完整,小画依然要有气韵要有气势,是完整的画面完整的构思体现在这方寸间,所谓气足神定。他开玩笑说:“我是利用了边角下料的纸,利用了这点‘边角下料’的时间。”

  眼见观者的热情高涨,孙先生也被大家的这种热情所感动,“我今天很高兴,谢谢大家喜欢我的画,虽然我年纪大了,但今后我仍将继续努力。”

  新报记者邢一伟

  <责任编辑:孙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