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再说长江》:流动的史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11:45 黑龙江日报

  张树

  《再说长江》是中央电视台33集大型电视纪录片“再说长江”的图书版。本书通过五百多幅图片展现了长江的生命脉络。

  在中央电视台33集大型电视纪录片《再说长江》热播之际,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
社推出同名图书,并将在20年前曾经创下40%%收视纪录的25集大型电视系列节目《话说长江》重新整理出版,为读者奉献一席长江文化的盛宴。

  《再说长江》图书以简练深厚的文字、500余幅图片,向读者展示了:一条亿万年生生不息的大江;一条孕育了伟大民族的大江;一条蕴涵着丰富历史的大江;一条充满了时代活力的大江。

  该书用恢弘的篇章、深刻的内容、平民的视角、故事化的表现手法,给今天的读者带来一个全新的长江,从考古新发现、文化新开掘、经济新发展、人物新变化、环境新面貌、江河新景观等方面,反映出昔日长江流域与今日长江流域的发展与变化,以饱满的激情立体地、多维地、全景式地展现长江波澜壮阔、多姿多彩的壮丽景象和人文景观。

  在国内外近百位专家学者通力支持下,本书汲取了大量最新学术成果,浓缩了近年来最大规模的长江源科学考察活动,第一次借鉴历史地理学、文化遗产学、地理气候学等前沿学科最新学术成果,来重新认识长江。如在介绍被称为“世界第九大奇迹”的“

三星堆”文化时,既介绍了其神秘性,同时又解读了“三星堆”古国中人们的消失之谜,得出了“如果没有对巴蜀文化的深入研究,便不能构成中国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完整图景”的结论。

  《再说长江》承接了《话说长江》气势磅礴的叙事方式,贯穿了“天人合一”的理念,融入了新时代中人们对于长江价值的重新思考,蕴涵着中华民族对长江的深深爱恋。

  33集《再说长江》完整地记录了这条中华民族生命之河的历史———亿万年沧海桑田;5000年文明变迁;20年波澜画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