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失恋排行榜》给成年男人的小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11:45 黑龙江日报

  高鹏

  作家霍恩比可能永远不会想到,他那本描述一个拒绝成长的男人的故事,会让这么多人体验到成长的可能。

  其实对于成长这个话题而言,本书的主人公———36岁的洛确实太老了一点。不过
我们欣喜地看到他像《铁皮鼓》书里的奥斯卡一样做着拒绝长大的最后努力。

  对于自己一团糟的生活,洛唯一应对的方法就是分类他那无尽的音乐收藏,创造一个又一个没完没了的排行榜。所以在本书的开头你会看到歇斯底里的洛向读者宣布刚甩掉了自己的罗拉根本不配进入他最值得纪念的分手对象前5名的位置,理由是“我们已经老到无法让对方遗憾终生了”。而排行榜上排名第四的查里则让洛崩溃了长达十年之久,她所做的一切都只能加速洛的坍塌,让他恨不得回到1979年重新活过。从这点来说,这本书是关于一个男人的噩梦。

  你可以把《失恋排行榜》当做一本时髦的摇滚读物来欣赏,里面蕴藏着的音乐知识足够成为一份名副其实的唱片编年史。洛坚信,一定有一首单曲恰如其分地与自己情感生活中的某一刻不谋而合,而洛的生活自然也就成为一部庞大的唱片大排行。

  《失恋排行榜》是一本真正的男人之书,关于三十而立以后的男女关系,关于社会对男人的期待与男人的迷失,关于男人如何从被废中康复,关于男人时时刻刻的噩梦。书中所有对于男人的不安全感、脆弱、狭隘的描写都质感鲜明,以至于在阅读的过程中我不止一次地被拉回现实中来,因为它总是让我想起大学时下铺那个忧郁的兄弟,或者街边鄙视你唱片品位的小摊主。肯定会有人对那个貌似光明的结局颇有微词,没有“砰”的一声枪响,没有竖起的中指,没有吸毒过量,大家都好好地站在那里亲切地贫嘴,这样看上去太不酷了。但我觉得这没什么不好,故事结束了,日子还要过下去,而这本厚度2.1厘米共280页的小说存在的唯一意义在于:每当你看到它,就像听到一首很短的好歌,你会禁不住听下去,并在歌的结尾回想起自己那段蠢不可及但美妙异常的时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