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山海经》记述“红山”物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0:00 今晚报

  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13日专电 (记者勿日汗 李惠子)辽宁省朝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长、历史学教授雷广臻在日前召开的首届红山文化国际高峰论坛上提出,从战国初年到汉代初年,经多人撰写集成的古书《山海经》的“海外西经”、“大荒西经”篇记述的是中国北方地区最著名的新石器时代文化———红山文化区域的物事。

  《山海经》是一部后人记述先人记忆的著作,主要是新石器时代开始之后到国家形
成之间古代先民对其生活状态及其环境的记忆遗留。这些关于先人的神话传说式的记载,暗示了那个时代的特征,对研究史前文化有着重要意义。

  “确定《山海经》之‘海’的准确地理方位,就能破译红山文化以及其他史前文化的密码,也能基本破译这本承载了史前信息经书的密码。”雷广臻教授说。

  雷广臻教授经多年研究,认定《山海经》之“海”指的是渤海。由此推断《山海经》“海外西经”篇记述的就是大凌河、老哈河红山文化区域在古代红山先民时期发生的物事。

  雷广臻教授解释说,首先,“海”指渤海在古文献中是约定俗成的。其次,围“海”而成南、西、北、东四个方位(即海外南经、海外西经、海外北经、海外东经),在中国版图上只有渤海能形成这样的方位格局。其他,如黄海、东海、南海则不能构成这样的格局。第三,《山海经》“海外西经”篇所记述的物事与大凌河牛河梁等红山文化区域的古人文、古地理相符。例如大凌河牛河梁等红山文化区域是恐龙和鱼化石的重要产地,而《山海经》“海外西经”篇中记述着“发现有外形像鲤鱼,也可以叫作‘鲵’的鱼类化石‘龙鱼’”。又如《山海经》记述,“刑天与帝争神”(蚩尤与黄帝战争)在这一带发生,这与其他史书所记一致,即发生在与大凌河牛河梁毗邻的河北北部。《山海经》又记述这里有轩辕之丘、轩辕国,这些事项在牛河梁遗址都已对上号。

  据雷广臻教授推断,《山海经》“大荒西经”篇中的“大荒”指的是红山文化遗址所围绕的位于内蒙古中部的科尔沁沙地。因此,“大荒西经”篇记述的也应该是红山文化区域的物事。

  雷广臻教授介绍说,首先,红山文化主要遗址都是围绕科尔沁沙地分布的。远古先民对沙地的概念,一代一代流传下来,就是对“大荒”的记忆。第二,《山海经》在展开“大荒西经”记述之初,首先说明“大荒”在“西北海之外”,如果“海”指渤海,那么“西北海之外”只能是“红山文化区”。“大荒”(科尔沁沙地)与红山先民发生了极密切的关系,因而这种实际发生过的关系以传说的形式保留在《山海经》一类的古文献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