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冷幽默”笑出辛酸泪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1:22 新民周刊

  李唯从男人的角度去构建他们心目中的婚恋世界,“男人的思维更加跳跃、活泼,更容易写出点有意思的,甚至胡说八道的东西来。”

  撰稿/苏婧陈冰(记者)

  他和她离婚了,又找了那个她做女朋友。他把她介绍给那个他做女朋友,那个他是
他的好朋友。他和那个她吹了,那个他和她也没成。到最后,他和她都发现最爱的人就是对方。

  这么富有戏剧性的情节发生在著名作家李唯的中篇小说《跟我的前妻谈恋爱》中。如今,这部小说已改编成同名话剧,由青年导演何念导演,杨溢、王一楠、于毅、王晓男主演,自8月2日起亮相于上海话剧中心。由于从媒体报道中听说该小说可能被冯小刚搬上银幕,都市男女们都迫不及待地想来看看“坏男人”马勇是如何和“不可爱”的前妻俞晓红谈恋爱的。

  “真实”无处不在

  近年来在影视圈颇为红火的李唯写过不少小说,但观众印象更为深刻的是他创作的《黑炮事件》、《美丽的大脚》、《谁说我不在乎》、《坐庄》等多部影视剧作品。《跟我的前妻谈恋爱》是他的作品首次被搬上舞台。

  在小说中,李唯描写了一组离婚男女的多角关系,处处流露出现代男女的无奈、自私、苦涩以及荒唐,甚至还提出了一套梁山伯和祝英台的“爱情新论”。李唯说,他试图告诉现代人应该怎样去经营自己的爱情和婚姻。“马勇和俞晓红做夫妻的时候,没有发觉对方的优点,离婚后他们才悟到对方有多好。这就是所谓的‘距离美’。”说起李唯自己的爱情观和婚姻观,他认为,虽然是调侃,但就像小说中提到的一样,无论是用人和宠物的关系来比喻婚姻中的男女,还是用父亲和女儿的关系来比喻恋爱中的情人,最重要的是包容对方。

  身为中年人,在反映30多岁年轻人的婚姻问题上,李唯丝毫没有代沟。“剧情发生在30多岁的人中间最合适不过,20多岁或40多岁都不会有这么一波三折的离奇情感经历。”马勇这样的人物来源于李唯生活中遇到的年轻男人,当然也包括他本人的影子。比如,不愿陪妻子逛街的情节就是他个人生活的写照,甚至马勇和俞晓红吵架的台词也取材于他平日里与妻子的拌嘴话。

  中国的影视剧中涌现了大批婚恋题材影片,有《中国式离婚》、《结婚十年》、《空镜子》这样的经典之作。第一次写婚恋题材的李唯认为,和过去那些影视相比,他的作品最大特点是角度新,设置了奇妙的人物关系,这才将刘震云、邹静之这样鼎鼎大名的作家和编剧都吸引过来了。与过去大多是女性作家反映爱情和婚姻题材不同的是,李唯从男人的角度去构建他们心目中的婚恋世界,“男人的思维更加跳跃、活泼,更容易写出点有意思的,甚至胡说八道的东西来。”

  目前,李唯的小说被很多影视制作人抢购,李唯声称电视剧版将由自己亲自操刀改编,而他最认可的还是话剧版本。那些幽默色彩浓厚的台词,就是李唯天天挂在嘴边的言语体系,到了舞台上更容易产生直接的效果。虽然有北京人艺的激烈竞争,但考虑到和演员杨溢的父亲的私人关系,李唯毫不犹豫地将小说的话剧版权交给了上海话剧中心。而话剧中心更是不负众望,组建了一个实力雄厚、点子多多的演出班底。

  大胆“玩”小心“看”

  《跟我的前妻谈恋爱》的导演何念执导过《大于等于情人》、《恋人》、《人模狗样》、《初恋50次》等一系列小剧场话剧,被认为是目前上海最具前途的高产戏剧导演,他对人物情感的细腻把握有着超越年龄的老到。

  在忠于原著的基础上,何念将这出戏的风格定位为细腻、真实和生活化,剧中每一个场景几乎都有三个人前后或者同时在场,有点类似于《过把瘾》的一些场景。为了达到观众坐在家中电视机前看室内剧的效果,舞台上墙壁、家具、厨房灶具、马桶、洗衣机、卧室立柜等通通用真实材质制作,置景工人们在装台时感觉就像在给人装修房子。更为大胆的是,演员们在舞台上当场喝啤酒、涮火锅以及炒菜。据说这是剧组在一起吃火锅,看世界杯时萌发的灵感,目的是要让观众闻着菜香味,更好地融入到现场氛围中。该戏还从细节上还原了生活,最让人忍俊不禁的是,做饭时马勇送给俞晓红的“红椒玫瑰”,竟然是用一根大葱和一个红辣椒做成。

  如果说,过去的严肃话剧让观众不得不正襟危坐,屏住呼吸,看完戏还要思考主题的深远,那么今天的小剧场话剧则更加灵活、轻松,导演和演员带动观众一起“玩一把”。《跟我的前妻谈恋爱》本身是一出喜剧,演员们在台词中加入了如方言之类更多有表现力的内容,将现场效果牢牢地控制在了自己流畅的表演中。《两只蝴蝶》等流行音乐穿插其中,对电影《红高粱》经典段落的大胆戏仿,就连世界杯上黄健翔声嘶力竭的解说也被巧妙地引用进来,这些个性化的发挥引得现场观众捧腹大笑。

  到了谢幕时刻,演员于毅手持话筒意外地演唱了一首rap说唱形式的主题歌。这首歌由剧组音乐设计王继伟特地创作,把剧中很多有意思的对白串成歌词,并附带话剧中心的广告语,让观众顿时眼前一亮。

  何念希望通过这种“玩法”,向如今的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传递一种时尚话剧的概念,让观众投身到一场欢乐派对中来。不少观众在看完这出话剧后,一边走出剧场,一边还意犹未尽地念叨着剧中的台词,有的情侣甚至开玩笑地和对方说:“咱们干点坏事吧。”

  当然,许多人认为笑过之后更多的是一种心酸和压抑,这出戏的冷幽默其实是需要反复揣摩和思考的。

  主演杨溢坦言他最喜欢演《跟我的前妻谈恋爱》这种生活化的话剧,“之前的许多小剧场话剧总是把感情不幸福归结于物质生活,这出戏里面的冲突其实与物质条件无关,马勇等人的生活都挺不错,‘大小还是个副高’,但他们并不幸福,其实这都是他们个性过分张扬后造成的自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