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谷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1:30 黑龙江日报

  张树林

  谷草并非是草,而是谷子成熟收割下来脱粒之后的干秆。谷秆称谷草,而麦豆苞黍之秆却称之为玫秆、豆秆、苞米秆子、糜稂秆。很令人深思。于是我联想起以往关于谷草的一些悲情秘事。

  我很早就感到了谷草的重要,我注意到松嫩北岸一带站人不论在哪一段年代,都对谷子、谷草很重看。因为他们早就发现谷子是“双高”作物(并且还有许多特异效用),它“饱打”———产量高;谷草好卖,价格高。同样地块,同样条件,谷子单产及经济收入明显高于其他庄稼作物,同时谷子碾出的小米又属于细粮之列。因此种谷者多,卖谷草者也多。建国前后至七八十年代,每当冬闲时节,家乡茂兴及周边各乡村卖谷草的大车披星戴月每日不断,直奔吉林大赉,因为那里大量收购谷草。

  谷草是牲畜的重要饲料,牛马驴骡离不了。脱粒后的谷草柔软披靡,散发一种清新的谷香和草香。捆好之后“上垛”,或铡成寸草储备起来以作为牲畜一冬一春的“主食”之用。

  谷草又是当年站上农家取暖、仓储的主要原料。那时的窗户都是一张薄纸糊就,冬夜特冷,为此各家都用谷草帘子挡窗御寒,用谷草“把子”围钉房门沿口。解放前有的人家还用谷草帘席铺炕,有的甚至用谷草编成雀窝一样的“睡袋”以解被褥之困。用“谷草囤”装粮储菜是平常事。就连生产队时期,各队也普遍是用谷草卷碱土泥砌筑圆仓瓢囤装粮储种,既防震、又防鼠。更饶有趣味的是:站人的鸡架都是建在房山旁,底下是鸭架,上层是鸡架。每当母鸡开裆下蛋之时,由于窝少鸡多,时常发生争窝现象。先上架的母鸡卧在提前置放的草窝里纹丝不动,静等下蛋;后上架的母鸡见已无窝可占,急得在一旁咯咯直叫。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各家都用谷草编成几个椭圆桶的“鸡骨碌”,挂在鸡架两旁,“鸡骨碌”两端相通,能进可出,既保温、又通风,为站上人增添了一道别有天地的风景线。

  谷草还有一定的药效。过去,站上的皮铺、皮毛社薰皮子必须用谷草做燃料,因“谷火”火硬火匀,薰出的皮子红润色正。

  站人常用谷草薰害虫。特别是种葱、栽葱,都在垄沟里撒上谷草碎沫,防治地明,药效甚好。于是我幡然醒悟———

  几十年前,小孩死亡率很高。怪不得那时的“小死孩子”都用谷草来捆,扔于野外,准是为了防虫防腐,为多放些时日以寄托长辈哀思。

  我还听长辈说,1945年我还未满两岁时曾经“死”过一回,爷爷用谷草把我捆了之后准备要“扔”又舍不得扔,便含泪把我放在炕头抽起烟来。一袋烟抽罢站起来拨开谷草想看我最后一眼,他突然发现我鼻翼似乎煽动了一下,接着用手一试,便惊喜地将我抱出谷草捆,我便奇迹般地“拣”了一条命!现在我才明白,那是因为谷草的热气把我从假死中薰醒了过来,晚一秒也完了!

  1946年———“闹防疫”那年,人死的多,死的快,朝不保夕,说死就死!爷爷上午埋葬了他的二弟我的二爷,回来时已被传染,头发热,身发冷,开始瑟瑟发抖,渐渐力不能支。于是他赌气般地喝了半瓶酒,把炕烧热,铺些谷草在炕头倒头便睡,索性一死。昏睡一夜,鸡叫醒来,只见他满脸热汗如洗,浑身、四肢满是花生米一样的紫泡,奇痒难耐,用手一抹,黄水直流,翌日清晨竟像一场恶梦般死里逃生。我深深明白,又是谷草的热气趋散了瘟毒,挽救了爷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