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东北虎与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1:30 黑龙江日报

  柳成栋

  东北虎是比较凶猛的动物,但老虎再狡猾也斗不过人。

  猎人们常根据老虎行走时寻找旧路的特点,在冬天等候在雪地中。发现老虎的蹄迹,在路上下好机关,进行掩捕。他们将横着系的一枚铜钱,一端曳于引满机关的弓上,架上
铳机,老虎碰上一弹,便将机关引发,恰好中虎的前胸,既便老虎负伤远奔,也可以按照血迹追寻到老虎。有的虎负伤之后常常倒毙在数里之外。

  在赫哲族中,有一种捕虎方法叫推杆戏熊虎捕捉法。赫哲族儿童在嬉戏时,常常以一个儿童蹲在地上如虎的姿势,一个儿童拿着像戟一样形状的搠,相对盘旋,你扎他时他躲避,他扎你时你躲避,搠尖大多对于对方的喉咙之间,且迎且拒,这是赫哲族儿童嬉戏时常用的惯技。猎人在山中遇见黑熊或老虎时,便仿照这种方法,将鸟枪丢弃,手持推杆,戏弄熊虎,其方法是以杆的尾部拄地,再将杆头的尖刃对着黑熊或老虎的胸口,吸引熊虎来扑,尖刃扎透熊虎的胸口,猎人则滚往一旁,而熊虎则毙命。

  还有一种以狗诱捕捉虎法。猎人利用老虎食狗必醉的特点,把劣等的狗拴在山坳中,狗不停地嗥叫,虎则闻声奔狗而来,吃饱后便醉倒了,不能远去,猎人则寻踪觅迹,将醉虎捕获,这种方法百无一失。第四种方法是地枪捕捉法。猎人暗设地枪在虎经常出没的地方。其方法是以弦系住机关,触弦则引发机关,虎即中弹而毙。

  俄罗斯人捕虎,其方法是将一面大镜子立在虎经常出没的地方,镜子底下设有机关。老虎出入时看到镜中又有一只虎和自己相对,便冲镜子呲牙,镜子中的虎也呲牙;于是它又张牙舞爪地冲镜子中的虎咬,镜子中的虎同样张牙舞爪地咬它。如此反复,将虎激怒,虎冲镜子猛捕过去,便陷入圈套之中,于是将虎捕获。

  不过,今日东北虎已是国家一类野生保护动物,这些方法自然都在禁用之列了。

  要想驱虎,方法就简单多了,主要是用狗来驱赶。每当月黑夜中听到虎啸,猎人便将小狗放出,谓之“送客”。小狗驱赶着虎前行,边走边叫,虎听到狗的叫声后则奔扑而来,等虎将要到的时候,狗便藏匿于树林旁。“再驱虎,再奔,再匿。”这样,几个来回,虎便远离而去,狗也完成了“送客”的任务而凯旋归来。于是则平安无患了。

  东北地区既盛产东北虎,打虎英雄亦不少。

  《黑龙江外记》中记载的呼兰某佐领父子便以能与虎搏斗捕杀老虎而称为“世勇”,名传黑龙江。《吉林外记》亦记载数年前曾有三姓协领福珠隆阿善于骑射,枪技娴熟,专射虎的项骨后的第三斑点处,只射一箭,便使猛虎倒卧不动。参赞大臣海兰察随狩木兰时,曾有二只虎,逃逸围场中,海兰察的箭囊中只装有三支箭,发出两支便将二只虎射死,大家惊讶地称其为神勇。官及齐齐哈尔副都统的布特哈达斡尔族人由屯也曾“即车驾前,一发得虎。”乾隆皇帝倍加赞赏,取视其箭感叹地说到:“吕布善射,未必能尔”。

  清人高士奇在《扈从东巡录》中详细记述了他从康熙二十一年正月十七日随从康熙东巡时途中遇虎行围的方法:“遇虎,则皇上亲率侍卫二十人据高射之,无不殪者;若虎负嵎,则遣犬撄之。犬不畏虎,随吠其后,可啮其尾,虎伏草间,犬必围绕跳嗥,人即知虎所在也。虎怒,逐犬出平陆,人乃得施弓矢。更有侍卫数人,持枪步行,俟虎被逐中箭,必怒仆人,随时击刺之,亦无不殪者。昔人谓虎豹在山,其势莫敌,今乃搏之甚易。月馀以来,杀虎数十,前代所未有也。”如此看来,康熙倒要算得上擒虎的英雄了,然而真正的英雄则是亲自护驾东御的侍卫。

  《汉书》记载濊人把虎当成神来祭祀的习俗。《魏书》记载勿吉人有头上着插虎豹尾巴的习俗。到了清代满族人把虎当成山神爷来祭祀更为隆重和普遍。满族人在仲冬时打大围,也称合围,并把冬至这天当成满族人的狩猎节。一到冬至,便祭祀山神爷(老虎)。这一日,杀猪宰羊,以家庭或以同族为单位,大吃大喝,载歌载舞,直至深夜才罢休。农历三月十六日为山神爷的生日,凡满族聚集的村落,村头都有山神庙,有的庙中还有老虎的画像,而有的除庙门上方有山神庙字样外,里边啥也没有。每到三月十六日这天,男人们便到山神庙去上供、烧香、祭酒,挂红布条儿,以求山神爷的保佑,全年人畜兴旺。除满族以外,这一天,木帮、猎户、捧槌营以及散挖人参者和山间居民并一切求财于山、常做山中旅行者,也都于这一天,备好香烛、供品,向山神叩头,有的还宰杀牲畜来祭祀,求其保佑。乡人也都非常重视三月十六日这一天,并争着购买酒肉来欢度这一天。另外三月十六日,又是老把头节,把老把头节和山神爷的生日放在同一天,足见人们对虎和把头的重视。虎为百兽之王、山中之君,把头奉为一行一业的首领,所以这天人们焚香设祭,供奉把头,以祈福祚,同时也是祈神灵保佑。

  满族人祭祀时跳神,有老虎神之名,汉军祭祀时亦有老虎神之说。满族祭祀时吃的猪肉则统称为“老虎肉”。“老虎肉”主要有“白片肉,五花片肉、清白肠、混血肠、肥肠、肥肚、心肝、头蹄肉、血脖肉、耳朵肉、猪尾”等,每一样都要吃一点,唯小孩不得食用猪尾和猪眼睛,以防怕黑夜和眼瞎。满族人禁吃隔夜肉,一般“老虎肉”需一顿吃净,吃不净的则分送各户。

  其他各民族也都把老虎当成神来祭祀,鄂伦春人正月初一早晨先拜各种“博如坎”(神),自然包括老虎了。赫哲人在山中遇到大树桩子时,认为那是山神爷,不能坐在上面。达斡尔族供奉的神称巴尔肯,共有几十种,其中源于自然崇拜的便有虎神。另外,鄂伦春、鄂温克族都称山神爷为白那恰,鄂伦春人供它时用一块白布画一只虎,山神爷的两侧站着两个小鬼,供在山里木制的小庙里。另一种简便的供法是将棵高大的老树,砍去一块树皮,在此画个脸形,用红布遮盖,猎人路过这里时,要给他装烟、敬酒、叩头,还要用打到的猎物给虎来上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