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狼哭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1:30 黑龙江日报

  李尊秀

  多少年没有听到野狼的哭泣声了。狼嗥是狼嗥,狼叫是狼叫,狼哭就是狼哭。什么叫惊天地,泣鬼神?数十只母狼同时在哀嗥,那哀嗥的声音自然就让人联想到那个形容词。那么样的愤怒,又是那么样的绝望,那么样的痛心,又是那么样的悔恨,它们张着大嘴,伸着脖子,坐在地上,凝视着激流,一声接一声的哀嗥:“哇———!哇———!”三十年啦
,在梧桐河畔,我们目睹了那最悲哀的一幕,也是自然界最痛心的一幕。

  十六岁不到,我就开始了小兴安岭林区的盲流生活,从汤旺河到梧桐河,从金山屯到乌拉嘎。所有的河系都留下了我的脚印,所有的山头我都曾经去过。采

木耳、拾蘑菇、摘猴头、挖药材。1968年夏天,在嘎拉气河与梧桐河的交汇之处,那儿是一片裸露的沙滩,有几亩地大呢,天气炎热,阳光刺眼。因为多日晴朗,朽木上的木耳抠起来就费劲。趁着露水抠了才有几两。露水消失后被迫就得停工了。返回的时候我想下河洗澡。梧桐河水清澈见底,大鱼小鱼一目了然。我刚要下河突然又愣了,毛骨悚然,张大了嘴巴,紧张中差点儿就喊出了声来。怎么可能呢?几十只老狼突然间出现,我大气不出,用最快的速度躲藏了起来,手握军刺,心跳突突观察着河面:

  老狼大约有三十只左右,有备而来,匆匆忙忙。更让我感到惊讶和奇怪的是:每只老狼都叼着一个崽子。在沙滩上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放下了崽。就开始了刨坑,不约而同,自觉自愿,没有狼王指挥和监督。坑挖好了,深不过半米,一只只狼崽子被埋了进去。噢,我明白啦,是集体埋葬。可是又奇怪,有些崽子还没有死啊!吱吱!吱吱!不停的哀叫。有些崽子还一个劲儿挣扎,摇摇摆摆的我全都能看到。但老狼心狠,毫不犹豫把崽子都埋了。用嘴巴和爪子一点一点回填着沙子……烈日炎炎,空气像着火,河水在附近哗啦啦地流着。“狼心狗肺。”我在心里头默默地念叨着。因为我知道,野狼是群居动物,但又残酷无情。弱肉强食,是它们最真实的写照。包括夫妻或亲生父母,若不能捕食或得了重病,躯体就变成了同类们的晚餐。这是自然规律,无可非议,否则它们就不可能是狼啦!但万没有料到,狼崽子没死,狼爸爸就把它们埋了。残酷无情,真的是残酷无情啊!

  可是回到窝棚一说,同窝棚的李志就摇着头笑了,“一家子,你还不懂啊!狼群比人类可善良多喽!”李志被打成右派,在莲江口农场劳改了六年,释放以后也当上了盲流。他见多识广,对跑盲流的生活感到称心如意。关于今天我看到的一幕,他捶打着膝盖皱眉头说道:“唉!环境变喽!明天下午,狼群就会放悲声的哭嗥,不信你等着”。

  电闪雷鸣,乌云滚滚,急风瀑雨铺天盖地,第二天下午,在昨天的地方我们果然看到:一大群野狼同时在嗥叫,“哇———!哇———!哇———!哇———!”嗥叫声凄切,听上去让人心里头酸憷。河水一改昨天的温柔,波浪滚滚,裸露的沙滩早已被淹没了。有十几只老狼在激流中寻找,相比之下那地方要浅些。浊浪翻滚,我再次又目睹:老狼嘴叼着的确实是死崽。无奈的扔掉,顺河水漂去。老狼的哀嗥在山谷中回荡:“哇———!哇———!”

  回到窝棚,右派李志才给我说了实话。狼崽子出生后都容易感冒。狼妈妈治疗办法就是让狼崽子发汗,利用江河滚烫滚烫的沙子。但狼群进山时间还不长,把梧桐河误认为松花江了。江滩轻易不会被淹没。但河滩不行,一场暴雨,河滩就没了。李志有关节炎,下雨以前有明显的预兆。随着北大荒的荒原连片被开发,野狼只好躲进了深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