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五大连池饮水节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1:30 黑龙江日报

  程海波

  在中国北方的黑龙江省五大连池,有个“饮水节”,据说五月初五零点时刻,饮了当地的矿泉水,就能轻身爽体,消灾祛病。这一南一北,一泼一饮,异曲同工,相映成趣,蛮有意思哩!

  相传在很早以前,五大连池火山区是古树参天、野草丛生、非常荒凉的森林草原,獐、狍、野鹿常成群出没于林间草地,人烟渺渺,仅有少数达斡尔人在附近栖居。他们常年游猎于林海、草地、山穹、湖泊之间,过着渔猎生活。一天,有位达斡尔青年猎人,在东、西龙门山间打猎,忽遇一鹿,急射一箭,箭中鹿后腿,伤鹿向西南方向奔命逃遁,猎人沿血迹紧追不舍,追至药泉山东南的石龙西缘时,伤鹿涉过一泉水后,健步逃往臣虎山,血迹中断,猎人甚为惊奇,俯察泉水,清澈透底,不断有气泡逸出,如沸水翻腾,取水饮水,其味清凉甘辛,顿觉精神振奋,非一般水可比,随即将其奉若圣水。此地即今之南泉,那时正值端午,后经辗转相告,迅速传开,人们相信此泉水有祛疾、延寿的奇效。以后每逢端午节前后,散居于莫力达瓦、讷河、嫩江等地的达斡尔族人民,赶着“塔拉车”带着食宿用具,来到这里露宿于矿泉水周围,饮水月余而归。为了庆贺病愈,宰牛杀羊,欢歌狂舞,归时投掷石块,以示祛除疾病,其影响一直延续至今。

  1983年,国务院批准建置五大连池市,市政府为尊重当地人民的风俗习惯,规定了每年的端午节为饮水节,从此,五大连池人民便有了自己的节日。

  饮水节这一天,小城顿时热闹起来,宛若春节一般,各单位张灯结彩,装饰一新,城内的大街小巷挂满了欢迎和庆祝的条幅,大人小孩都穿上节日的盛装,人们纷纷走上街头,手持花环,敲锣打鼓,一路欢歌,参加一年一度的饮水节庆祝活动。庆祝活动持续三天,从初四就开始,其内容丰富多彩,有庆祝大会、文艺演出、露天电影、篝火晚会、民间秧歌、中俄疗养员联欢、饮矿泉水比赛、撒河灯、放焰火、商品展销,经贸洽谈、药泉山踏青等等。其中抢“零点水”把整个活动推向高潮,初四晚上12点,随着人们一声大喊“到了”,人群便风一样涌向南、北饮泉,开始抢水大战,那是里三层外三层,熙熙攘攘,人声鼎沸,把南北饮泉围得水泄不通,先抢到者,一饮而尽,兴高采烈,没抢到的,也不甘罢休,直到抢到为止,虔诚的人们非要喝一口这“零点水”不可,以求消灾祛病,健康平安。

  原来五大连池矿泉水能治病是有科学道理的,人们利用矿泉水治疗疾病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了,据科学家研究,五大连池矿泉水是地球上稀有的医用矿泉水,能饮能浴。由于五大连池矿泉低温在2-8度之间,水中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碳气体,洗浴有扩张毛细血管、兴奋末梢神经和改善微循环的作用。所以能治疗类风湿症、关节炎、静脉曲张等病。该矿泉中还含有大量的重碳酸根,饮用后有调节各种消化液酸碱度的作用,所以能治疗多种消化系统疾病。此外,五大连池矿泉水含常量元素与人体血液的比值相当,如吸收入血能调节机体的水盐代谢,改善机体内部环境,有利于病理组织的修复。矿泉水含有十几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对提高人体免疫力也是十分有好处的。当地流传一首民谣:“南泉睡觉北泉尿尿,二龙眼瞎子闹,翻花泉最有效”就是矿泉水治病作用的写照。

  这里的矿泉泥也是宝,通过敷泥,也能治疗很多种疾病,特别对脱发和皮肤病有很好的疗效。现在当地的企业已把矿泥生产成高级美容

护肤品,销往国内外,深受人们喜爱。五大连池现已成为闻名中外的疗养旅游胜地,每年都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疗养旅游人员到此疗养度假。

  2003年,五大连池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世界生物圈保护区”成员单位,2004年2月13日又被该组织评为世界地质公园。五大连池现已拥有七项国家级称号和两项世界级桂冠。

  传说中的五月被视为“毒月”、“恶月”,然而如果你来到五大连池,迎接你的将是满城的花香、清冽甘爽的“圣水”和火山一般热情的五大连池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