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黄丽珠:黑土奇葩展芳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1:30 黑龙江日报

  黄群 本报记者 杨宁舒

  见到黄丽珠,是在省京剧院上演的《杨门女将》现场。她饰演的佘太君扮相俊朗,唱功铿锵有力,一出场就引来了阵阵掌声。观众对这个年轻演员能有如此扎实的表演功底和现场表现力,感到既意外又惊喜,一位老戏迷感慨地说,真是长江后浪推前浪,京剧事业后继有人啊!

  黄丽珠是省京剧院的尖子演员,专工老旦,先后师承于著名京剧名家赵葆秀、李鸣岩、王晶华、郑子茹等。出生在鹤岗的她,从小就喜欢唱歌跳舞。1985年省艺校京剧班面向全省招生,13岁的她考进了艺校,在哈尔滨开始了从艺之路。随着对京剧的不断学习和了解,黄丽珠慢慢喜欢上了这门国粹艺术,并沉迷其中。1997年,她成为省京剧院专业演员,在艺术的道路上不断成熟,多次参加全国和省里举办的大型演出活动。1998年,她凭借《杨门女将》的出色表现,获全省新人新作大奖赛一等奖;2001年,她凭《遇皇后》获中央电视台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奖赛优秀表演奖,2005年她凭《八珍汤》再夺央视全国青年京剧演员大赛银奖。

  2004年,是黄丽珠艺术生涯中重要的一年,她作为我省优秀京剧人才,考入了中国戏曲学院第四届优秀京剧演员研究生班,成为目前省京惟一一名研究生。黄丽珠说:“这对年轻演员来说,是一次千载难逢的学习机会,不但可以向全国顶级名家学习优秀的传统剧目,还丰富了理论知识。学院为我们请来了最好的导演、编剧及戏曲评论家进行讲座,观摩了全国最优秀的剧目,开阔了视野,提高了艺术的鉴赏力。让我对塑造人物的分析与创造,如何对待传统艺术的继承与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两年来的学习生活紧张而充实,黄丽珠看到、听到最多的,是学院领导和老师如何不辞辛劳地要把他们这些后起之秀培养成新一代戏曲事业的领军人。她暗下决心,决不辜负师长的期望,“艺不惊人誓不休”。

  《杨门女将》是大家熟悉的新编历史京剧,“佘太君”这个人物在老旦中属于里程碑的一个形象。黄丽珠曾多次饰演这个角色,这次到中国戏曲学院进修,她饰演的佘太君有了一个飞跃。近日在省京上演的《杨门女将》,是她学成归来的汇报演出。她用铿锵有力的唱腔,干净利落的表演,表达出佘太君作为女性的“巾帼不让须眉”、“老当益壮”、精忠报国的气概。受到了专门从北京前来观看她演出的专家和哈尔滨戏迷的高度赞扬。

  演出结束时,汗水已经湿透了黄丽珠的衣衫,面对热情的观众,她激动地说:“我是黑龙江培养出来的青年京剧演员,我要让自己的艺术之根深深地扎在这片土地中,开出更艳丽、更芬芳的艺术之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