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评论:从"超女"到"好男儿" 大众流行中性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1:30 中国新闻网

  

评论:从"超女"到"好男儿"大众流行中性美?

  漫画:好男儿pk超女关键字:选美 选秀中新社发 李华<漫画>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参加‘好男儿’比赛之前我是白色的,现在是乳白色。”备受关注的向鼎在“加油,好男儿”全国总决赛九进八的比赛中被淘汰,最后的豪言壮语,被他以这样一句直率而略显青涩的话轻轻带过。如今,这个18岁的高中生和2005年“

超级女声”冠军李宇春,已被视作电视选秀节目造就的两个中性美的典范。

  中性何以美?究竟是大众在经历了“君子淑女”的审美疲劳后改变了评判“美”的尺度,还是电视娱乐对审美品位的冲突炒作到了极点?

  “好男儿”多“中性美”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2006年5月,“加油,好男儿”在诸多选秀节目中起步。两个多月过去了,“好男儿”的字眼频频在各类媒体上出现。跟随这些字眼而来的是“中性审美”风潮,以及更加离谱的“男色消费”——一个电视选秀节目,就此将审美取向的争议无限放大。

  山东男孩马天宇的才能、表演多少有些差强人意,但他清纯羞涩的笑容却引得评委在现场控制不住自己的怜爱,“这孩子把我的心都揉碎了”。于是,马天宇进入了全国总决赛。综观进入全国十强的“好男儿”选手,清秀细腻的长相占据了大多数。马天宇、巫迪文、吴建飞等选手均因外表俊美有余、粗犷不足而遭到非议,而长相偏向阴柔的高中生向鼎,更是让评委高晓松惊称为“尤物”,“男版李宇春”的帽子也因此扣在了他的头上。

  中性美始终是亚文化

  “‘超女’选出来一个‘男’的,‘好男儿’选出来一个‘女’的。”韩寒的评价颇有些尖刻。大众在经历了“君子淑女”的审美疲劳后,是否改变了评判“美”的尺度?

  综合AC尼尔森和央视索福瑞的调查数据,“加油,好男儿”第一场全国总决赛,3个小时的连续直播,上海地区的平均收视率达到4.6,最高点超过5.0,成为

东方卫视自开播以来娱乐节目收视率的一个新高。“如果选出来的全是中规中矩、符合传统审美标准的选手,这个节目就太没意思了。”曾参与拍摄、编辑“好男儿”专题片的陈洁说,“有了向鼎这样的选手,‘加油,好男儿’的关注度才会大大提升。”

  此外,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热衷于投票、占社会少部分的年轻人正在通过消费短信的方式,决定选秀节目的审美标准,尽管观看选秀节目的远远不止这些年轻人。以“加油,好男儿”为例,比赛中,评委点评,只是选出上对决台的选手,被选出的两位选手中观众短信投票数低的被淘汰——真正能够决定选手去留的,显然是那些在“好男儿”博客流连、在“好男儿”贴吧发表意见、敢于上街拉票的年轻人。

  “中性美在娱乐市场上比较畅销,这是客观存在的。”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杨击分析说,“多样化的审美心理较之从前的单一标准,更符合现代人的心态,这是青年亚文化的表现。”

  专家分析认为,不同年龄段的人对异性美的判断标准不一,越年轻越注重外在。如今,掌握娱乐话语权的多是20岁左右的年轻人,他们往往是反传统的。于是,通过电视媒体无可比拟的影响力,一小部分人的审美标准被不断地放大了。“其实,不用对人们的审美冲突产生过分担忧。电视选秀节目所表现出来的中性审美偏好的确是一种大众流行,但流行会不断改变,尽管一时间力量强大,但它始终是一种亚文化。”杨击说。

  来源:华南新闻叶慧珏 俞丽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