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网络非法视频面临大清剿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4:36 法制晚报

  广电总局继叫停“黑五类”电视购物后再掀“监管风暴” 将出重手上网“查毒”

  网络非法视频面临大清剿

  重点打击色情淫秽内容和非法短片 将适当放宽网络视频提供商的准入机制

  本报讯(记者 肖东)裸聊等一些借助互联网传播色情淫秽的视频将被斩断,国内数万家视频网站将面临一次彻底“查毒”。

  记者从有关知情人处获悉,国家广电总局有关部门正在制定互联网视频的新规定,该条例有望在8、9月份出台,主要内容是对放任自由的视频网站进行颇为严厉的监管和清剿。

  这是广电总局在对荧屏电视购物“黑五类”广告进行禁播之后的又一轮“监管风暴”。

  一段时间以来,裸聊等一些非法视频活动遍布网络,对青少年造成恶劣影响,还有一些色情活动借助视频进行非法传播,也引起了公安部门的关注,各地公安机关也多次破获一些案件。

  由广电总局制定的这项法规很可能就是传说已久的《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服务管理条例》,目前尚未对外界公开,还处在审批过程之中。

  但是这一“铁规”的出台将对互联网产生巨大影响。

  广电总局将适当放宽网络视频提供商的准入机制,提供商向大网站靠拢,一些中小网站将难跨入门槛,也就意味着无权进行视频业务。

  在获得了大网站的支持后,广电总局还将针对整个行业的违规行为展开严厉打击,打击重点是色情淫秽内容和非法短片。

  总局社会管理司一官员指出,总局已经建立了比较先进的信息网络视听节目监管中心,还在按规划建立北京、上海、广东三个信息网络视听节目监管分中心,并和各个省市的技术监管系统联合,以形成及时有效的监管体系。

  相关报道

  网络短片需获许可证

  本报讯(记者 肖东)广电总局2004年7月颁发的第39号令(《互联网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管理办法》)规定,在互联网上传播的,利用一切视音频摄制设备“拍摄、录制的,由可连续运动的图像或可连续收听的声音组成的视音频节目”,均属广电总局监管范围之列。

  不久前,因为恶搞《无极》引发馒头血案的胡戈也引起了广电总局的高度重视,他因为在互联网上发布DV短片《鸟笼山剿匪记》引发各方面的讨论,其焦点之一就是该内容是否违法,互联网视频的违规现象也凸显出来。

  据悉,总局曾下达过相关文件,明确对网络视频的管理。据有关人士介绍,像胡戈的短片这类有影视剧情节的网络短片、网络DV作品,因其存在“向公众传播”的目的,将同样需要获得广电总局颁发的相关许可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