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黄永玉 神童并非好学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4:47 法制晚报

  

黄永玉神童并非好学生

  黄永玉聊起自己的事儿显得很豁达

  前日在三联书店签售驳斥坊间“老顽童”“鬼才”之说 同时现场自曝当年糗事

  黄永玉 神童并非好学生

  一开学就把课本卖了 拿钱去买玩的东西 另外 沈从文是表叔 曾为其改过名

  本报讯 前日,著名艺术家黄永玉出现在三联书店,因为一本关于他艺术经历的书——《黄永玉八十》由漓江出版社出版了,黄永玉在与读者交流时驳斥坊间说法,并自曝家底称,自己并不是个好学生。

  初中二年级连蹲五年

  黄永玉在少年时就因出色的木刻被誉为“中国三大神童”之一,不仅如此,他还诗书画文俱佳,但是黄永玉却对记者表示,他并不是个好学生。

  “我初中二年级连蹲了五年,那个时候上学不好好念书,一开学,学校发的课本我都卖了,然后去买各种好玩的东西。”黄永玉说,“所以,我看书都得到

图书馆去看,老师就嘲笑我说,‘你现在是念大学呀,因为大学生一般才去图书馆看书’。”

  我不是“老顽童”

  因为黄永玉的天才,在坊间,人们送他“老顽童”、“鬼才”的称呼。但对于这些称呼,黄永玉首次驳斥称自己既不是“老顽童”,也不是“鬼才”。

  “我对生活、对艺术的态度都非常严肃,做什么都不敢以‘玩’的心态做。无论我去哪,都会随身带着小纸条,床边也放着小纸条,随时记下自己的感觉,进行创作。”

  对于“鬼才”的说法,黄永玉也不认同:“我今天的‘才’是靠着勤奋得来的。”

  表叔沈从文曾给我改名

  很少有人知道,沈从文还是黄永玉的表叔。“我4岁的时候见到他,他回家看我的奶奶、坐在火炉旁边。别人说你的表叔从北京来了,我跑去看他。我问他你坐过火车吗?他说坐过。我又问他坐过轮船吗?他说坐过。我说真好,然后就走了。”黄永玉说。

  1950年,黄永玉到北京教书,跟沈从文住得比较近,还经常去找沈从文。

  黄永玉名字中的“玉”,是表叔沈从文帮他改的,原来是“裕”字。“因为他觉得像个店铺的名字。”黄永玉笑着说。文并摄/记者 郝洪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