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导演沉迷“大片” 新生代另辟蹊径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6:19 南方网

  

大导演沉迷“大片”新生代另辟蹊径

  刘德华赞宁浩(左)将“石头变翡翠”

  当前的华语电影市场上,台湾和香港面临各自的危机,反而是中国内地的电影,显出生生不息的活力,不同定位和实力的导演各显神通,在多元化的语境中拥有各自的一片天
空。

  国内不少顶尖的大导演已经接受大制作高票房的商业片运作规律。今年下半年就有两部大制作的电影会轮番登场,张艺谋的《黄金甲》和冯小刚的《夜宴》。眼见着张艺谋和陈凯歌大投资大制作的影片创造票房奇迹,本来就不愁票房的冯小刚也被“大”的概念所魅惑。投资上亿元的《夜宴》是冯小刚拍的第一部古装戏。被问及为什么想要选一个古装题材?冯小刚坦言:“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命题作文,但是我非常有兴趣接手这个工作。我觉得作为一个职业导演,应该不仅能够拍一些自己有感而发的创作,同时也应该去拍一些命题作文,而且应该拍得非常好。”

  新生代导演宁浩的《疯狂的石头》是内地影坛本年度最大的一匹黑马。难怪作为后台老板的刘德华也眉开眼笑地称“石头变翡翠”。《电影》杂志社的社长兼总编赵葆华赞誉道:这是一个文化奇迹,标志着低成本的影片开始在中国电影市场的破冰之旅。

  新生代导演的另一个代表人物是徐静蕾。《梦想照进现实》是徐静蕾导演的第三部作品,也是她的一次“实验”。一些看过的观众认为,这部影片像一部相声电影,还有人认为是一部话剧电影。对这些评价徐静蕾表示认同。由演员身份成功转型为导演的徐静蕾在电影事业上的先锋眼光和敢于实践的勇气和锐气更是难能可贵。

  在内地电影前台热闹的场景中,还有一大批甘于寂寞默默探索的有责任感和承担勇气的中坚派,他们被国际影坛称为华语电影的翘楚,他们是田壮壮、贾樟柯、王小帅、张扬、侯咏、张元、姜文等。他们执导的《德拉姆———茶马古道》、《世界》、《青红》、《向日葵》、《茉莉花开》、《太阳再次升起》等影片在国际影展备受瞩目,但是国内票房却差强人意或者根本就无缘在内地上映。在商业片的喧嚣中,他们的作品因其对中国生活的观察和反思而成为中国电影传承的重心所在。

  编辑:莎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