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正文

《sorry》等剧北京结束演出 四戏落幕五味难尽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4:41 北京晚报

  昨天,《sorry》、《等待戈多》、《福娃》、《热铁皮屋顶上的猫》四出不同风格、不同形式的戏剧分别在北京结束最后一场演出,也将不同的欢笑、泪水、思考、感动和期待留在了观众心中。真希望这样的北京戏剧盛筵,能够永不落幕。

  《sorry》:最让人留恋的落幕

  焦晃称自己演完《sorry》后就不再演话剧了,因此,这有可能是首都观众最后一次看见他出现在北京的舞台上。所以,昨晚焦晃的谢幕特别让人留恋。

  著名戏剧评论家童道明在看完《sorry》演出后非常激动,忍不住拉住熟人赞叹:“太有味道了!首都剧场里的这种‘戏’味、这种氛围真是久违了啊!”一位观众,在散场后还坐在观众席上迟迟不肯离去,她说,戏结尾的时候自己几乎落泪,觉得有太多感触值得慢慢回味。

  不少人都是为看焦晃的表演而去的。编剧史航拒绝了别人送他的票,坚持买了两张前排的票:“看焦晃老师的戏,我是要自己买票的!”人称“老六”的著名图书策划人张立宪在看完演出后,在自己的博客中写道:“今天的话剧把我惊着了。焦晃老师已经是七十岁的人,他在戏里演的角色是四十二岁,于是我就真觉得他是四十二岁。其中有一个动作,是他一跃而上一米多远的楼梯,现场几乎有掌声响起。这场只有两个演员的话剧,使他得以尽现其台词功底。”

  不过,也有人觉得这出两个人的大戏有点沉闷,一位观众这样表示自己的遗憾:“前半场的节奏有点紧,后半场舒服多了,当观众开始适应了这种表演风格,可惜戏又结束了。”最多的批评针对该剧的舞美,认为舞台设计太过平庸,没有为演出营造出一个很到位的氛围,未曾给整个戏加分,有点需要说“sorry”。

  《等待戈多》:最让人回味的落幕

  作为2006大学生戏剧节的首场演出,这出已经被无数国家的导演、演员用不同语言和形式演绎过的戏剧,还是被颇具才华的青年导演顾雷排出了新意。

  今年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爱尔兰荒诞派剧作家贝克特诞辰100周年,但北京戏剧界似乎毫无反应,只有顾雷,用这样一出得其作品精髓的演出表示了自己对大师的敬意。仅仅5000多元的制作经费,但在舞台呈现上却丝毫未让人感觉到寒酸,简洁大气的道具和舞美比那些在舞台上弄一大池子水等做法,显得更有灵性和创意。一位从英国留学回来,专门研究戏剧的观众表示:“这是我看过的最好的《等待戈多》的版本!”

  《福娃》:最热闹喜庆的落幕

  大型儿童剧《福娃》是在保利剧院全场小朋友观众的欢呼中落幕的。《福娃》最大的成功,在于将一个主旋律的命题作文、用仅仅一个半月的时间完成了从无到有的创作,并且让看过的人都感叹“没想到会这么好!”

  唯一的遗憾是,保利剧院的票价太贵了,将不少家庭挡在了剧场门外。不过,儿艺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他们正在酝酿《福娃》的重演,并且有可能移至其他剧场,降低票价,满足更多的观众。

  《热铁皮屋顶上的猫》:最遗憾的落幕

  作为国际木偶演出季的重头剧目《热铁皮屋顶上的猫》,演出充满童话的梦幻色彩,令人惊喜,但因为前期宣传不够,前去观看的观众不多,很多人错过了这么精彩的演出,实在令人遗憾。

  这出来自克罗地亚的音乐光影木偶剧,和一般的木偶剧不同,舞台上通过荧光的效果制造出如梦境般的奇异效果。几根闪闪发光的绳子,一会儿变成乐谱,一会儿变成房子;通过手指操纵、似乎飞舞起来的小猫,又唱又跳,比百老汇音乐剧《猫》还要充满趣味……一切都充满了非凡的想像力。

  只可惜,知道的人太少,最后一场演出又在下午,观众只有小半场,所以当7位外国演员出来谢幕时,大家都拼命鼓掌,希望能鼓出全场观众的效果,来表达对他们的喜欢和感谢。刘航王润/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7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