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文章:有多少戏可以胡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5:29 中国新闻网

  今年中国的话剧舞台异常活跃,给这个市场注入活力的大多来自民间的剧社。尽管种类繁多,但多数在中国的戏剧人仍没有想明白,这戏,到底该怎么做?

  ★ 本刊记者/孙冉 丁尘馨

  和前几年相比,今年的话剧舞台显得很热闹。各类型话剧层出不穷,而民营剧社创
作的话剧表现尤为抢眼。

  8月6日(周日)下午,北京人艺实验剧场三楼,戏逍堂创作的话剧《到现在还没想好》应观众要求临时加演。可容纳300人的剧场几近满座。

  几天前,戏逍堂的《有多少爱可以胡来》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巡演,上座率近九成。观众几乎都是一对对年轻情侣。

  把看话剧当作像看电影一样消遣和娱乐,这是今年话剧舞台的一种新景象,而它的“制造者”就是这个北京的民营剧社——戏逍堂。

  戏逍堂:制造叫“话剧”的商品

  去年7月,曾与朋友合作做话剧的关皓月,与做演出多年的老朋友李牧泽抱着玩一把的心态,联手创办了戏逍堂话剧工作室。创办初期,与任何一家民营剧社一样,工作室处于无资金无人力无地点的“三无”状态。很快,关皓月遇到一个讲述70年代人感情状态的剧本,他因此拉到了一家文化公司的赞助,由此创作的第一部戏《到现在还没想好》很快进入制作阶段。

  排练是在朋友的酒吧进行,酒吧里弥漫着呛人的烟酒味,演员从早上九点一直排练到下午六点。排练已经半个月了,导演和编剧仍对剧本争执不断,关皓月不得已换了导演。在新导演到之前,关皓月和演员就自己绞尽脑汁攒戏。演员任铭松还记得,桑拿天的北京,大家白天排练完,随便吃点东西便又坐在酒吧附近的河边分析剧本。

  直到演出前一周,关皓月才找来了新导演,新导演推翻了原先的框架进行重排,大家这时都有些慌了神,直到首演那天演员连出场顺序都没弄清,只能在后台墙上贴一个大表格,写着每场戏演什么以及谁先上场。戏逍堂的第一场演出就这么仓促完成了。

  尽管排演过程跌跌撞撞,但关皓月为这部戏巧妙地打出了“70年代人”这张牌,“献给所有30岁的人”的海报大标语格外醒目,第一场戏的票竟全部售光,这大大出乎他们的意料。

  受这部戏成功的启发,戏逍堂逐渐确定了自己的定位——要做贴近现实生活,而且让人看得懂的话剧。以原创感情剧为主,主要描写70年代人。

  接下来,戏逍堂基本以两个月一部戏的频率推出新戏。之后,《我贵姓》《今年过节不收礼》《自我感觉良好》及《有多少爱可以胡来》一连串的戏都紧跟着现在社会最流行的话题。《有多少爱可以胡来》是戏逍堂市场反响最好的作品,演出时曾出现连加座都坐满的情况,也正因如此,关皓月决定将此剧目拿到上海等9个城市进行巡演。

  从这部戏起,戏逍堂开始自主投资,工作室从最初的3个人增加到了15个专职员工,办公室也搬到了人艺的大楼里。

  戏逍堂做戏绝对是低成本运作。关皓月告诉记者,现在他们每场戏的投资平均约一万元,其中30%用于场租,舞台制作占40%,其余的30%用于演员和工作人员的补贴。低成本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演员和剧本的质量,但选题与现实的贴近,以及演员拙朴不做作的表演反而吸引了众多平时并不太接触话剧的普通人。

  他们来看戏逍堂的戏并不是为了欣赏艺术,就是觉得有趣或者消遣。所以,尽管业界对戏逍堂话剧的演出质量和艺术评价普遍不高,但一年300多场演出的境况,却连人艺和国话这样的国有机构都难达到。

  起初,观众多是来看戏,最近,越来越多的人记住了“戏逍堂”。总是无人租场的冷清的人艺实验小剧场也终于热闹起来。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