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组团“西游” 选好导游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5:49 法制晚报

  组团“西游” 选好导游

  ■三更鱼

  电影圈的“西游”热有点要和西藏游比拼热度的架势了。六小龄童、成龙、李连杰、徐克纷纷整理行囊之时,张艺谋又透露要和斯皮尔伯格组成国际实力最强劲的团队,一股
不取真经不罢休的劲头。

  吴承恩老先生万万不会想到,《西游记》会成为现代人眼中的“唐僧肉”。这“唐僧肉”之所以被众人盯上,细想还在于它本身独特的“味儿”——由此改编的影视作品,很容易就迎合了大众的口味。

  有业内人士说:孙悟空会七十二变一样,《西游记》也永远能变出卖点来。姑且不说《西游记》本身的热度,咱说说主要人物。唐僧师徒四人是家喻户晓的名人,却不是啥历史人物,改不好也先借了知名度炒作的光,还不用担篡改历史的骂名。

  再说《西游记》里牛头马面、妖魔鬼怪林林总总,稍微一努力就能拍得很惊悚,审查部门也不好让你全删。最讨巧的还要说这本子足够改编成“特技,动作,加情感”大戏,有孙悟空与妖魔大动拳脚,还有猪八戒在高老庄风流快活,荤荤素素啥都不缺,真是票房好保证。

  娱乐和商业诉求在前面引导,眼见着由《西游记》改编的影视作品越来越多。《大话西游》后,《西游记后传》、《情天大圣》、《春光灿烂猪八戒》陆续出炉,还有美国版、日本版,事实证明除了捞钱容易点,这“唐僧肉”不好消化的地方还很多。最后被观众骂不说,伤害经典之风更是后患无穷。这种现象蔓延下去,咱们的后代也许早忘了古典名著啥情节,只记得那些被篡改过的荒唐笑话。

  要说“西游”能不能取回真经,这导游素质实在相当重要。张艺谋和斯皮尔伯格联手了,我们相信阵容一定很强,特技一定好看,也希望改编不背弃经典。是否能让“传统文化的精髓”成为电影的真正支撑,关键在于两位大导对中国文化的了解程度。还好还有两年,有些功课还来得及做。希望这版实力最强的《西游记》不要一路向西,而是一步一个深深的脚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