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新锐唱片唱片评审团之四:侧田 香港乐坛新黑马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7:16 中国新闻网

  艺人:侧田

  专辑:不设防(No Protection)

  厂牌:金牌娱乐(Gold Label Entertainment)

  评分:三星半★★★☆

  简介:

  侧田在美国纽约出生,两岁回港,13岁时随家人移民美国西雅图,于当地完成中学及大学,曾在波士顿University of RhodeIsland主修平面设计。毕业后曾在美国雅虎工作,后决定回港从事音乐工作。回港后大半年里每天都只是闭门作曲,寄demo到唱片公司等消息,同时接一些设计的工作来维持生计。直至2003年他的三叔(Ted Lo,罗尚正,香港数一数二爵士钢琴家)将他介绍给雷颂德(阿Mark),被吸纳为其公司(On Your Mark)的创作成员,侧田由此正式闯进本地乐坛。开始时,侧田都只是帮雷颂德做作曲、编曲、和音等幕后工作,成绩并不太理想。直至2004年,他为古巨基作了《大雄》和《伤追人》两首热门金曲,成绩才有所改善。到2005年年初侧田正式担纲为Janice(卫兰)的《Day & Night》大碟做监制。三月份,侧田给古巨基演唱会当和音时被Paco(黄柏高)赏识,并签约为Gold Label旗下歌手。2005年5月,侧田推出第一首主打歌《好人》,并于同年11月推出首张个人大碟《JUSTIN侧田》。后该专辑打榜成绩斐然,销量可人,侧田也成为次年年初后人气飞速上升的新人王,火速于红?体育馆展开个唱,票房成绩极佳,并且随后即推出新专辑《No Protection》(不设防)。

  总评:

  香港近期的新晋歌手侧田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即推出了两张正式专辑、一张现场专辑,出道不久就横扫各大排行榜搜掠各大新人奖,火速登上堪称香港当红歌手检验台的红?体育馆,举行个唱并取得票房盛绩,“新人王”实至名归,可谓香港近年乐坛少有的黑马之一。这位离港移民又回港从事音乐创作的歌手本身的经历有着地域上的双重影响,这使得他的音乐渊源有着两条线索——年少时期的香港乐坛黄金年代与青年时期的美国商业流行音乐大行其道,所以在他的专辑里便听得出这双重影响。侧田的两张专辑似乎恰恰就各自偏重了他的双重影响中的一个。首张大碟《Justin侧田》更偏向香港流行音乐特色,且侧田的个人作曲、编曲在其中的成分更重,可以听出香港乐坛黄金年代诸位巨星的影子甚至风采;新专辑则偏向了他所受的美国流行音乐影响,制作人雷颂德也加入了他的影响,使得新专辑更流行而具有美国味,但特色稍欠,且个别由他和制作人雷颂德合作的重点歌曲如《决战二世祖》等皆有被指摘之处。当然新专辑中的个性之作也不乏,例如《Intro》、《运》、《Dream Away》,坚持了侧田在旋律创作上一贯的长处,以及别处心裁的小聪明。侧田的出现可谓给青黄不接已很久的香港乐坛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放眼同期香港乐坛,实力上似尚无出其右者。不过需要警醒的是,香港乐坛的商业机制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侧田以如此快的速度发片、走红,恐有马失前蹄的危险(No Protection的销量已有所下降)。

  分评:

  赤潮(乐评人/ 评审团召集人):

  正评:在同期香港乐坛,侧田的创作和演唱实力令人刮目相看。从首张专辑里延续而来的旋律写作长处在《运》、《梦女》、《Dream Away》等歌曲里有着绝佳的表现。而且《梦女》与《Intro》还一道构成了侧田在音乐创作和编排上的别出心裁。侧田在专辑里还一如既往地秀着他的一把好嗓,真假音的转换、音高与音准这些技巧性优势丝毫不输于以此著称的古巨基,有着向唱将型前辈陈奕迅看齐的实力。

  反评:制作人兼师父雷颂德的影响过大,部分磨掉了侧田本身的特点。在曲风的选择和处理上的转向有了过早、过度商业化的迹象,令人回味之处减少。

  甜瓜牧羊犬(乐评人/ 《Hit轻音乐》执行主编):

  正评:以小有创意的《Intro》开场的《No Protection》是一张美国化的唱片,以侧田的身份,唱歌唱出美国情调再自然不过了,而且,对于向来受英国文化影响颇深的香港,美式流行音乐的介入不失为一条新路。

  反评:《No Protection》无论词曲都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创意,歌词写得很一般,旋律和编曲也不怎么出彩,缺乏过耳不忘的好歌不说,雷颂德的编曲还多少有些画蛇添足。而且,跟悠扬流畅而不落俗套的《大雄》相比,循规蹈矩的《No Protection》已经无限接近雷颂德了。

  爱天人(乐评人/ 创盟音乐品牌经理):

  正评:与王力宏、陶喆等拥有海外生活背景的创作型歌手一样,新人侧田的音乐天然地带有超脱华人音乐的新元素。韵律、节奏、街头元素的应用,使这张专辑成为多年来被口水歌统治的香港主流乐坛中的异类。而侧田的歌唱,则勾起了我们对香港音乐黄金时期情歌小生们的怀念。

  反评:消费社会、世俗文化,侧田的音乐是一个定位准确、包装华丽、内容不错的消费品。十年后,也许还会有人偶尔怀念起一个叫侧田的情歌小生。

  尹亮(乐评人/ 《音乐周刊》记者):

  正评:如果用“垂死”来形容现在香港乐坛过分了的话,那“死气沉沉”一定不为过。与90年代初相比,这几年的香港无论从音乐水平、造星能力都要远远逊色于内地、台湾。非要究其原因的话,看看每张专辑里的制作名单基本就能明了,几个人的创造力毕竟是有限的。现在的香港(粤语)音乐就是这样,四个字:缺乏新意。侧田,这个名字不是很惹眼,但的的确确是这两年香港乐坛为数不多可以拿出来说事的年轻人、创作人、歌手。他能力全面,有足够的创作能力,音乐相比其他粤语歌也比较别具一格,各种元素被他玩得纯熟,偶尔搞得还像欧美大片电影配乐,一会又来一段细碎的摇摆乐。鬼马精灵,有想法,有企图心,这三点就足以让他在那“死气沉沉”的大环境里成为最活跃的分子。

  反评:《No Protection》专辑,总体上是香港地区乃至粤语歌坛个性鲜明的佳作,侧田的才华也展现得比较全面。但是,依然可以闻到一股“鱼死网不破”的气息,好比粤语歌有一个圈,其他人都还呆在圈里,而侧田已经冲到了圈的边线,一只脚在圈内,一只脚在圈外,什么时候他能把呆在圈里的那只脚迈出来,他可能就是个英雄!

  郭志凯(乐评人/ 中国互动媒体集团市场经理):

  正评:侧田是一个非常聪明的歌手,在音乐上的造诣是华语乐坛诸多新人望尘莫及的。他不仅继承了张国荣、谭咏麟、周启生等老一辈粤语歌手的传统优点,还将这些前辈在演唱中暴露出来的顽疾清除,实数不易。另外,在对新音乐的理解上超乎想像,这一点在《决战二世祖》、《梦女》、《走音》中均有所体现,编曲上变化莫测却又合情合理,在周杰伦身上才能发觉的旋律,他的这张《No Protection》里也有不俗的表现,完全出乎我的意料。可是说这张唱片具有极高的可听性,是港台音乐不可多得的佳作。

  反评:这张唱片有投机取巧的嫌疑,有太多优秀歌手的影子并非好事,这让歌手很难摆脱他们的阴影,对歌手的成长很不利,许多作品也全是公式化作业,在求新、求变的情况下,坚持自己的音乐风格很重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