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赵易山荧屏内外挡不住的魅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7:32 深圳晚报

  刚刚过去的央视“青歌赛”上,意外捧出个“明星”——他就是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老师赵易山。他负责评判素质考试中的“视唱练耳”环节。荧屏上,赵易山以其“未说先笑”的和蔼表情、温文尔雅的风度、不慌不忙的谈吐和严谨专业的点评,赢得了无数观众的喜爱和追捧,在网上拥有一批自发组成的“易粉”、“山羊”粉丝团,被称为是“新好男人的典范”。从8月12日起,他应邀来到深圳参加“迪索音乐嘉年华”和“全国艺术高校视唱练耳教案设计大赛”颁奖礼,与深圳的音乐学童和家长亲密接触,再次刮起一阵“赵易山旋风”。
在“嘉年华”举办现场,记者见到,赵易山用他招牌的笑容和专业素养,很好地诠释了什么叫“为人师表”:无论是在舞台上指导琴童,还是在家长提问时间,他都是细致、耐心,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他不断给在座的孩子和家长强调:“要快乐学音乐。”“音乐是一种人生素养。”同时,也提醒家长不要急功近利,要从“视唱练耳”的基础学起,让许多家长受益匪浅。

  “青歌赛”留好印象

  赵易山连续出任了两届“青歌赛”视唱练耳部分的评委,以其儒雅的风度和专业知识,渐渐受到荧屏外的关注。有网友用“曾经青歌难为水,除却易山不是云”的诗句来表达对他的偏爱;还有人建立了“山羊”QQ群,建立了“赵易山吧”。“山羊”大多为女性,在她们的留言中,有的称赞他有为人师表的气质,富有

幽默感,人缘好;有人则猜测他的身高,打听他的年龄,评论他的气质与费玉清相似……谈到“青歌赛”带来的明星效应,赵易山非常平静:“我个人没什么感觉,比赛完了就完了。”对于那些溢美之词,赵易山则说:“这都来源于大家在电视上看到我对待人的态度,可能平时我们身边也有这种人,但是大家没太注意,其实每个人都完全可以做到。让大家都舒服一点,没必要横眉冷对。”

  成为“青歌赛明星”之后,赵易山备受网友“宠爱”。他们还爱屋及乌,连赵易山夫人的简历和照片都被贴到网上。对此,低调的赵易山显然有些不习惯,但他依然能保持风度说:“这是他们的自由。”谈起家人他一脸甜蜜:“我们的家庭很温馨,很幸福。”

  据了解,赵易山深厚的学养,与家庭熏陶分不开。赵易山的父亲赵行道是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谭盾的老师,家庭环境从小为他营造出一个良好的音乐氛围。赵易山的弟弟也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而他的夫人付妮,也是中央音乐学院视唱练耳教研室的副教授,可以称得上是名副其实的“音乐之家”。

  学校里公认好老师

  与荧屏上“微笑着判分”不同,在中央音乐学院的象牙塔里,1966年出生、今年正值不惑之年的赵易山被称之为“一个严谨而勤奋的老师”。他对学生要求非常严格:“对每个学生都要有明确的教学目标,严格的进程,要毫不留情地指出他们的弱点,这才是有益的。”同时,赵易山也非常勤奋,从1989年毕业留校至今,编写出了大量教材,并先后开设“数字化视唱练耳教学研究”、“多媒体方式下的音乐听觉训练”等课程。经过不懈的努力,他现在已经是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视唱练耳教研室主任、硕士生导师。

  网上有人提问:“哪种乐器最适合诠释赵老师的气质?是钢琴般优雅尊贵的气质,还是萨克斯般自由潇洒的气质,是古筝般悠韵典雅的气质,还是二胡般质朴宽博的气质……”后面跟帖无数,有人认为是小提琴,既轻灵又大气;有人认为是琵琶,因为有种“君如兰”的风韵。当记者把这个问题抛给赵易山时,他想了半天,温厚地一笑:“我也不知道,可能大家更多考虑的是乐器的表现特性。”赵易山告诉记者,他的人生最大追求就是做一个好老师,踏踏实实地研究学问,其他从未多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