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最大的追求就是做个好老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7:32 深圳晚报

  音乐是一种生活素质

  记者:8月12日晚,您参加了“迪索音乐嘉年华”,和深圳的音乐学童有一个交流,总体感觉如何?

  赵易山(以下简称“赵”):感觉深圳孩子的学习条件好,家长很重视,但更需要
规范的、有效的、快乐的教育方法和培训场所。深圳家长普遍反映孩子练钢琴苦,不乐意弹。这和教育方法、大环境有关系。以前有句老话叫“勤学苦练”,其实苦练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孩子们只要肯勤学就足够了。而且,学音乐是一件快乐的事,孩子们应该在轻松的心情下去学。希望老师和家长少一些急功近利,多注意孩子的基本素质。

  记者:音乐对孩子来说意味着什么?

  赵:音乐除了可以陶冶人的情操,培养人的兴趣之外,还可以帮助人修正自己身上的一些错误的生活能力。比如,我们可以通过学习音乐上的节奏,具有节奏感,这不但可以帮助我们欣赏音乐,还可以让我们在说话上、听觉分析上都具备更好的能力。我认为,音乐其实是一种生活素质。

  “视唱练耳”很重要

  记者:今年“青歌赛”上,由你负责点评的“视唱练耳”环节受到格外关注,你认为原因何在?

  赵:其实“视唱练耳”这个环节早在1998年的第八届“青歌赛”上就设立了,只不过前几届的做法比较传统,虽然延续了学院的专业性,但与观众的互动不够。本届“青歌赛”兼顾了大众口味,歌手的能力也通过唱歌和对音乐基础的考查得以体现。

  记者:“视唱练耳”到底有多重要,对学习音乐有多大帮助?

  赵:“视唱练耳”是音乐学习的基础,这个环节让学音乐的人拥有一双灵敏的耳朵和对节奏旋律的感知能力。作为专业老师,我每天都在推广这项工作。我认为在普及教育时,应该首先开设针对音乐教育者的相应课程,先从培养音乐教师做起,然后再给孩子上课。而且要单独设立“视唱练耳”课程,以示其重要性。

  记者:您觉得有什么方法能培养孩子们更快乐、有效地学习“视唱练耳”呢?

  赵:当然是找到有资质的培训班进行系统学习,另外还需要课外辅助,用一些必要的多媒体数字化手段在家里完成练习,寓教于乐。

  性格决定专业方向

  记者:能讲讲你小时候是怎么学音乐的,兴趣从何而来?

  赵:我三四岁就开始学音乐,学过所有的键盘乐器和弦乐器,包括大提琴、小提琴、中提琴,也学过不少管乐器。当时在中央音乐学院长大,有音乐环境和氛围,我们隔一两个月就会开一个小型的音乐会,经常和同学们一起切磋交流,那种感觉特别好。

  记者:音乐给人的感觉非常浪漫,发展的方向也有很多种,您为什么选择了“视唱练耳”这个技术性的专业?

  赵:这相当于“音乐工程师”,主要分析音乐的技术含量,说通俗点就是分析这音乐好听在哪里,是旋律更婉转还是配器方法有创新,是一个更新听觉的过程。选这个专业可能跟我的性格有关,我不属于外向型性格,表演欲不强,我更喜欢做一个旁观者来细心分析。

  记者:所以从没在公开场合看到您弹琴,青歌赛闭幕时也谢绝高歌一曲?

  赵:我觉得一个负责任的人,不应该轻易把不完美的东西展现给别人,老老实实做自己的东西,别作秀,没意思。

  讲故事不是我的强项

  记者:有消息说您要和中央10套合作,是不是要去做《百家讲坛》类的节目,成为明星学者?

  赵:我和央视是有过接触,主要是想做一些音乐教育的普及性工作。不是《百家讲坛》类的节目,我想那样的节目应该找专业更适合、会讲故事的学者参与,这都不是我的强项。

  记者:如果让你选择,你更愿意做老师还是做明星学者?

  赵:我最大的追求就是做一个好老师,而不是明星学者。参加“青歌赛”当评委只是为了检验自己,向高难度挑战。回去还是要踏踏实实研究学问,当一个好老师不在于你经常亮相和各种突发的机遇,更重要的是要有一定的学术研究和教学修养。(刘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