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全国音乐组合比赛 爱乐人的狂欢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9:00 黑龙江日报

  黄群 本报记者 杨宁舒

  14日,哈尔滨电视台演播大厅歌舞翩跹,气氛欢快。“哈飞汽车杯”全国音乐组合比赛经过两天的角逐,今天进入了决赛。从全国30组声乐、器乐组合选手中脱颖而出的9组选手登上决赛舞台,他们青春的笑脸和欢乐的音乐令现场气氛轻松愉悦。记者在现场采访,感受最深的是——与其说今天是一场激烈的比赛,倒不如说是年轻的爱乐人的狂欢日。

  小小“哈夏人”茁壮成长

  在进入决赛的9组选手中,来自哈尔滨的“畅享女子组合”以清新典雅的曲风受到了人们的关注。队长冯蕾告诉记者,她们是去年12月份在哈尔滨成立的,10名成员中,有来自哈市小学的音乐教师,也有各大专院校艺术学院的学生。这是她们第一次参加全国性比赛,想不到就冲进决赛,令姑娘们万分激动。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成员中绝大部分都参加过“哈夏”的演出,有的作为“小演员”已连续参加了5届“哈夏”。领队王先生感慨地说,“哈夏”为我省培养了大批音乐人才,10年前的“小小哈夏人”,如今已成为本土的音乐骨干力量。

  青春与原创搅热比赛现场

  记者现场看到,本次比赛有两大特点:一是参赛选手年轻化,大部分音乐组合都由在校大学生组成。他们的节目从包装到创意,常常出人意料,凸现出年轻人的创新意识。第二是参赛曲目以“原创”唱主角。来自北京的无伴奏合唱组合FLYBOYS,创作了歌曲《一场美梦》,来自天津的器乐组合“5个小伙”创作了《金色的星期五》,来自哈尔滨的器乐组合“畅享女子组合”创作了《时尚畅享》。北京选手周鹏对记者说,中国的原创音乐还不够多,需要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这个队伍中。

  让“音乐组合”比赛常驻“哈夏”

  来自全国的选手对本次比赛的舞台音响、灯光以及整个赛程安排的有序和紧凑,表示了高度赞誉。“5个小伙”的领队、天津音乐学院现代音乐系主任刘柱喜说,上届我们参加了“哈夏”的全国流行音乐大赛,这次参赛感到各方面工作好于上届,“哈夏”主办这样大型的比赛越来越成熟了。

  赛后,一些专家和选手对“音乐组合”的定义太宽泛,器乐组合与声乐组合、流行组合与传统组合缺乏可比性的问题提出了异议。他们一致表示,文化部应把“音乐组合”的定义具体化,比赛内容和规则细化。然后在“哈夏”继续举办第二届、第三届“音乐组合”大赛,形成固定品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