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白求恩原来很生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09:13 金羊网-新快报

  ■禾刀

  正在央视一套播出的20集电视连续剧《白求恩》,第一次向观众全面地、真实地展现了白求恩的人生成长历程。

  对于白求恩,毛泽东这样评价: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
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在电视连续剧《白求恩》的导演杨阳眼中:尊敬他,如一个英雄;爱他,如自己的兄弟;追随他,为人生的楷模。而电视连续剧《白求恩》给我深刻的印象是,伟大的国际共产主义战士白求恩原来也很生活。

  第一次

世界大战结束后,白求恩在战场痛失好友,倍受打击,从此生活变得杂乱无章:他风流过,倜傥过,他一边行医,一边在黑市上倒卖古董;他花钱如流水,纵酒笙歌,醉倒街头;他与妻子弗朗西丝因为琐事,口角不断……可以说,如果不是未卜先知,那时的白求恩根本没人能从他身上看到“伟大”二字的影子。

  事实上,伟大从来不是洁白无暇,只是因为一直以来,我们一些作品习惯于对英雄人物形象人为地丰满、拨高,结果把原本朴实的英雄,活活打造成了一个不食人间烟火,只能供人们观赏瞻仰的雕塑。电视剧《白求恩》的可取之处在于,力求从最生活化的视角,去解构作为国际共产主义战士的白求恩的朴实形象。所以,展现在观众眼前的白求恩似乎离我们很近,也很能叫人理解,尽管他曾经有一些不好习气,但瑕不足以掩瑜,也正因为这些暇疵才衬托玉之清纯。这让人不禁想起了前不久曾掀起收视风暴的电视剧《亮剑》。由李幼斌扮演的李云龙大大咧咧,丑话不断,爱喝酒,有时还有点小痞子味道。但就是这个鲜活的李云龙,让观众找到了生活中的自己,真切感受到伟大与平凡的不可分割性。

  其实,放在今天,作为国际共产主义战士的白求恩也并不过时。为了救助伤员,他亲口吸脓;伤员需要输血,他挽起自己的手臂;为了降低伤员死亡率,他一再将战地医院向前线推进……除了战时这个历史的大背景外,白求恩的所作所为,又何尝不是医生职业操守的最高体现?相对于时下恶劣的医患关系,白求恩的所作所为又怎能不令人深思?

  白求恩很伟大,但也很生活。伟大源自生活,源自平凡。世界上从来没有天生的伟大,也没有毫无暇疵的碧玉,只有不平凡的生活经历,英雄才会变得伟大,这是电视剧《白求恩》告诉我们的道理。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