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快停下脚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09:13 金羊网-新快报

  ■珠默

  每周给父母一次电话,是我十年来的习惯。

  刚才给父母电话,竟得知家乡的姑姑突发脑溢血,住进了医院,如今仍有些神智不清,腿脚都不能动。这半年间,伯父因脑溢血去世,姑姑又得了类似的病,我简直不敢想象
父亲此时的心情。

  父亲的前面再没有了健康的亲人。

  他,如在一条通往戈壁的路上走,树木花草都甩在身后,前方逐渐荒芜,可却停不下脚步。他,又如一根冰棒,在阳光下一点点融化,仍停不下来。

  活着,苦楚总比快乐多。可总不能放弃,也总不舍得别人离开。五月,我过了30岁生日后,就开始不断对自己的年龄耿耿于怀,脾气不好的时候会嫉妒人家年轻水嫩的女孩子。可当下,却突然又觉得自己太过年轻,周遭的长辈都已年过古稀,开始逐个面对死神的挑拣,而我却仍少不经事、仍茫然无措、仍居无定所。

  近年来,常要求父母来跟我住,他们一句“等你安定下来,再说”,就给挡了回去。

  怎么才能算安定呢?如我常在嘴里唠叨的———那张在墙壁上装裱的结婚证吗?

  前日里我跟朋友说,30岁的时候,想不出40岁自己能拥有怎么样的事业。而30岁,却能想出40岁的时候自己还能拥有哪些亲人。

  十年后,我的父亲已经是个81岁的老人,他还能背着我爽朗地笑吗?还能骑着自行车跟我兜风吗?

  如果我能早出生10年,便能多陪父母10年。可我却迟到了太多年,排行最小的孩子总是不幸的。

  二十多年前,我们都有个怎么样美好的大家庭!

  那是小城市的两间瓦房,槐树上藏着不知疲倦的知了,一阵风就能吹下条大青虫,立刻被几只老母鸡给抢走了。姐姐穿着漂亮的花裙子在镜子前转来转去,身上有股年轻女子天然的淡淡香味。哥哥举起哑铃,低眼端详胳膊上的两块肌肉,汗珠甩到我的额头上,我便奔过去咯吱他的腰。他追我到院子里,遇上正在打盹儿的爷爷,我则钻进老人怀里咯咯笑。奶奶和妈妈在厨房里说邻居家的长短,爸爸一定是在大门外修理他破烂的自行车。

  一晃,那个情景就像一部戏剧的结束,道具被搬走、演员卸了妆、灯光灭下来。而爷爷奶奶,都已成漂浮在记忆里的两粒灰尘。

  等灯再亮起来,那个藏在爷爷怀里的女孩,却是一个人待在一座艳丽的城市,只是孤零零地被陌生人撞着,却不知道他们是谁。

  如此演出了十多年。十年前的父母还是头发乌黑、脸颊饱满,那时候我何曾想过“苍老”是怎么一回事。

  可恍惚十年,突然灯亮,眼前却已经是一双被我比喻成“冰棒”的老人。

  我们总在十八九岁的时候离开家,读很多书,加很多班,与很多人恋爱,树立和放弃很多志向。而与父母相聚的时间只是每年春节的那么几天,只那么几天,我们却仍要去跟老同学聚会,去熬夜打

麻将,去看碟片。累积十年,我们真正陪伴父母多久?

  当有一天,你们和我,都来不及的时候,张开口竟不知道去唤谁的时候,地位、金钱、爱情,又都有什么意义呢!

  父母仍在的时候,年轻的我们,每天却歇斯底里地呼喊“孤独”。可当某一天,想伸手去抓,却已无人能搀挽的时候;当某一天,拨那个熟悉的号码,却已然停机的时候,那等着我们的,该是怎么样透彻的“孤独”呢?

  年轻的我们急着性子往前走,好像前方总有意想不到的发达等着我们,而家乡的父母却只得跟着咱们的步伐老去。

  好了,该歇歇了。把脚步停下来,攥着父母的手,与他们共同走一段不长的岁月吧。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