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独一无二的俄罗斯绘画大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0:08 南方都市报

  “俄罗斯文化年”重头项目——“19世纪下半叶俄罗斯现实主义绘画展”广州首展

  独一无二的俄罗斯绘画大赏

  本报讯(记者田志凌实习生杨怡之)昨天下午,“19世纪下半叶俄罗斯现实主义绘画展”首展正式亮相广东美术馆。作为“俄罗斯文化年”的重头项目之一,这次展览汇集了从
俄罗斯20个博物馆选出的118件绘画精品,广州观众将可以大饱眼福,看到中国观众熟悉的列宾、克拉姆斯科依、彼罗夫、瓦斯涅佐夫、希施金等著名画家的代表性作品原作。据悉,这些名画的保险金总额达到9600多万美元。

  本次展览由中国文化部和俄罗斯文化电影署主办,俄罗斯国家博物馆展览中心、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等承办。主办者将首展选择在了广州,展出时间为8月15日至10月8日,10月后还将陆续到武汉博物馆和中国美术馆展出。策展人丘拉克·卡琳娜·谢尔盖耶夫娜表示,首展选在广州一方面是主办方协商的结果,另一方面,他们觉得广州作为一个大城市,本身就是一个画廊,富有活力,非常适合办画展。

  俄罗斯“黄金时代”的艺术

  “这场呈现给中国观众的展览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独一无二的,因为这是首次把俄罗斯20多个博物馆的绘画作品集合在一起”,策展人丘拉克告诉记者,这次展出的118件作品,不仅来自俄国最著名的莫斯科博物馆和圣彼得堡博物馆,还来自全国各地十多家博物馆。即使在俄罗斯,这些名画也从来没有机会聚集在一起。

  此次展出的作品都是十九世纪的现实主义作品,包括肖像画、风景画、风俗画和历史题材的作品。丘拉克说,之所以选择这个画,是因为它们更能够反映俄罗斯的文化和生活。中国人一般对20世纪四五十年代的俄罗斯文化比较了解,但对于19世纪的俄罗斯相对生疏。

  丘拉克说,19世纪常被称作俄罗斯文化的“黄金时代”,出现了普希金、托尔斯泰、陀思妥耶夫斯基、屠格涅夫、柴科夫斯基、列宾等大师,分别在文学、音乐、绘画领域创造出辉煌的成就。而此次的展品,囊括了当时俄国最重要的现实主义画派所有代表性画家的重要作品,他们都是以现实主义的风格来表现俄罗斯广袤大地上的风土人情和自然风光,他们反对美术学院的沙龙艺术,反对纯粹虚构的学院派画法,创作了为俄罗斯人民所喜爱的现实主义艺术。在俄罗斯美术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众多名家原作亮相

  记者在广东美术馆三楼展厅看到,此次展出的主要有:风俗、历史画家克拉姆斯科依、列宾、彼罗夫、瓦斯涅佐夫,以及风景画家希施金、列维坦、萨符拉索夫等的作品。其中列宾、希施金等都是中国人民十分熟悉的,列宾的《伏尔加河上的纤夫》曾被选入中学美术课本,希施金则从整体上确立了俄罗斯风景画的重要地位。

  丘拉克向记者介绍说,列宾在俄罗斯美术史上的重要意义使他可以与文学史上的列夫·托尔斯泰相提并论,本次展览将展出他的《鲍里斯·戈都诺夫和伊凡雷帝》、《读书的姑娘》、《篝火旁的纤夫》等作品。而希施金,则被誉为俄罗斯“最伟大的风景画家”。在他对自然全神贯注的观察中表现出对生长在俄罗斯大地上丰富多彩的花草树木的赞叹。他始终保持着对细节的兴趣和热爱,并巧妙地将这种分析法与全面概括地描绘大自然的手法结合起来。他的名作《正午·莫斯科郊外·布拉特采沃》、《富饶的宽谷》、《雾濛濛的早晨》等都将出现在本次展览中。

  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璜生告诉记者,这些俄罗斯作者和作品,影响了中国上世纪50至70年代整整两代艺术家的创作,至今影响力还继续存在。他们的油画技术和独特的文化理念,都能够在这些画中得到很好反映,观众可以从优美的风景画肖像画中感受到俄罗斯多样统一的文化特性。

  保险金额近亿美元

  王璜生介绍,这次展出的名画价值都非常高,保险金总额达到9600多万美元。为了在运输过程中保护好这些画,俄罗斯和中国的专家做了很多前期的工作。

  丘拉克告诉记者,由于航空运输非常昂贵,一般的展出他们是不会用飞机运送的。可是由于此次展览的画幅多,价值不菲且意义重大,他们选用了可以保证恒温恒湿的木箱先将作品包好,保证画不会变质,然后直接用飞机经北京转机后运来广州。在展览前,来自俄罗斯的专家和广东美术馆的专家共同做了三天的工作,仔细检查每一幅画是否有颜料脱落或出现斑点,把这些记录下后才挂出展览。

  2006年开始的“俄罗斯文化年”以“永恒的经典”、“传统与现代”两大主题展开,通过举办多种形式的演出、展览,向中国公众展示一个全面而又生动的俄罗斯形象。本次展览是其中的一次重要活动。

  图:

  ↑↑《正午·莫斯科郊外·布拉特采沃》,希施金(1832年-1898年),1866年,布面油画,65×56厘米。

  ↑《走私者》,艾伊瓦佐夫斯基(1817年-1900年),1884年,布面油画,62.5×98厘米。

  ←《读书的姑娘》,列宾(1844年-1930年),1870年,布面油画,74×55厘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