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一决雌雄(3)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0:08 南方都市报

  品三国

  易中天专栏

  战争,是一件有着极大风险的事情。尤其是在冷兵器时代,很难说谁就有必胜的把握。因此将帅的意志和决策,就往往是成败的关键;而最后的胜利,则往往存在于再坚持一
下的努力之中。具体到这场战争,曹操一方无疑是要以寡敌众,以弱胜强,这就更需要意志,更需要坚持,需要在坚持中抓住机遇,如果有此机遇的话。

  机遇说来就来。就在曹操咬紧牙关决心坚持下去的时候,有三件事情使得这场战争进入了第三个阶段——“转折阶段”。

  第一件事情是“刘备开溜”。刘备从汝南逃回袁绍的大本营以后,就向袁绍提出应该联合刘表。于是袁绍让刘备“将本兵复至汝南”,刘备也就趁机开溜。刘备为什么要开溜呢?一种可能,是刘备兵败汝南回到黎阳以后,袁绍的脸色不太好看。刘备呆不住,只好自己炒鱿鱼。这种可能性不大。据史书记载,袁绍父子对刘备是“倾心敬重”的。袁绍的态度再不好,尚不至于十分难堪;而袁绍这里如果前程远大,他也会忍辱负重留下来。刘备曾经投靠公孙瓒攻打袁绍,投靠陶谦攻打曹操,投靠曹操攻打吕布,现在又投靠袁绍攻打曹操。他早就习惯于寄人篱下了,怎么会不能忍受?因此,刘备的开溜,很可能是已经预感到袁绍的失败。刘备在政治上是很敏感的,他就像海轮上的那些耗子一样,知道这条船会不会沉。看来,刘备已经意识到,袁绍这里已危机四伏,最好一走了之,所以《三国志·先主传》说是“阴欲离绍”。当时刘备之于袁绍,就像年三十的凉菜,有他过年,没他也过年。所以,这事并未引起人们足够的注意。但我以为,大风起于青萍之末,刘备开溜一事,实应视为袁绍即将失败的一个征兆。

  第二件事情就比较关键了,这就是“许攸叛逃”。许攸叛逃的原因有三种说法,仅《三国志》就有两种。《武帝纪》说法是“许攸贪财,绍不能足,来奔”,《荀彧传》的说法是“审配以许攸家不法,收其妻、子,攸怒叛绍”。习凿齿《汉晋春秋》的说法,则是因为袁绍不听许攸的建议。当时袁绍和曹操相持不下,许攸劝他留一部分军队看住曹操,然后抄小路前往许都劫持天子,则大功立即告成。袁绍不听,说我一定要先灭了曹操再说。于是许攸愤怒(攸怒),一气之下投奔了曹操。

  这三种说法其实可以合并,就是许攸发现袁绍既不能听取他的意见,又不能满足他的要求,不足与谋,也不足共图,再加上老婆孩子被捕,当然要走。因此《曹瞒传》说,曹操一听说许攸来奔,就高兴得搓着双手放声大笑(抚掌笑曰),说这下子我的事情就好办了(吾事济矣)。

  果然,许攸一到曹营,就为曹操出了“火烧乌巢”的计谋。曹操也当机立断,亲自率领轻骑兵直奔乌巢。乌巢是袁绍的粮库,却没有派重兵把守。曹操化装成袁军,人衔枚,马缚口,趁夜色,抄小路,急行军奇袭乌巢,一把火烧光了袁绍所有的军需物资和后勤设备,并直接导致了第三件事情的发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