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会说话的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0:09 南方都市报

  惰性生活

  饭饭专栏

  我有一只懒洋洋的、没精打采的土狗。

  我试过教这只狗接飞盘,送报纸什么的,但是它始终都是懒洋洋,一副没精打采的样子,半天也学不会,我也就懒得再教它了。

  不单如此,这只狗反应很迟钝,动作也很迟缓,身形一点都不敏捷,也不去吓唬猫,甚至连叫声都很敷衍,叫出的声音有时像是“喔喔”,有时又像是“噢噢”,一点都不像狗叫。

  有一天,我坐在阳台上,正打着瞌睡,它在我手边趴着,懒懒地说:“噢噢,主人啊!”

  我揉了揉眼睛,半睡半醒,有些嘲笑地看着它:“你,在对我说话么?”

  “喔喔,是啊!”它缓慢地搭着腔。

  “啊呀,原来你是只会说话的狗呐。”我总算有些惊奇,认真地盯住它看,“原来是真的,你真的会说话。”

  “是啊!”它看我的样子,明明和平常没什么两样。

  “那么,原来你是很聪明的吗?”我小心地问道。

  “不是啊!”它仍用那种令人生气的懒散语气说道,“谁说会说话的狗一定很聪明呢?”

  但是,我读过的那些故事书里,会说话的动物,狗也好,猫也好,狐狸也好,蛇也好,老鼠也好,一律都是很聪明的啊!它们会编故事,会陪主人一起冒险,会说出很多富有哲理的话。

  “我只不过碰巧会说话罢了。”那只狗说,“其他的什么也不会,笨得很呢。”

  果然,自从知道它会说话以后,什么都没有变。它还是不会接飞盘送报纸,一边笨拙地奔跑,一边气喘吁吁地对我说:“不要白费力气了,主人,我学不会的。”我有烦恼的时候,试过向它倾诉,询问它的意见:“你觉得,我该怎么办才好呢?”它打着哈欠跟我说:“吃啰,睡啰。”我生气的时候,故意做很难吃的饭给它,问它:“你觉得怎么样?”它慢慢地吃着:“什么怎么样,你为什么老要问我问题呢?我只不过是一只狗罢了。”

  这样过了很久,印象中,它仍然是从前那只笨得连狗叫都学不像的狗。朋友们来玩,我也想不起来向他们介绍这只狗。“会说话有什么用呢?”我有时会对它说出这种伤自尊心的话,它也毫不在意,回答说:“是啊,我只不过是只狗罢了,会说话实在没什么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