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过节岂止是吃喝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0:09 南方都市报

  食用主义

  石璞专栏

  报纸上说,立秋那天,北京人民疯了一样满大街寻找猪肘子,靠卖肘子起家的“天福号”餐馆,一天竟然卖出了十吨酱肘子、七吨猪头肉!

  立秋吃猪肘子猪头肉,是北方的一种习俗,名为“贴秋膘”,“膘”者,肥肉也,意思是说,夏季“苦夏”,人的胃口差,会变瘦些,这样对身体不好,秋天到了,要把夏天瘦下去的肥肉找回来,因此在立秋这天,一定要吃大肉。

  中国古代,立秋实在不算是什么大节日,如今只因为和吃沾上了边,这样一个平常日子,竟然也能弄得如此声势浩大,真是“民以食为天”。不知从何时开始,节日成了吃喝的代名词,每逢过节,吃,总是摆在第一位,其实在很久以前,节日的内涵要比现在丰富得多。

  春天来了,万物复苏。春节是春天里最大的节日,也是真正意义上吃的节日,讲究以吃会友。《荆楚岁时记》记载,“元日至于月晦,并为酺聚饮食,士女泛舟,或临水宴会,行乐饮酒。”春节过后,元宵节以玩为主,名为“闹元宵”。吃的东西很简单,元宵而已。逛花灯是这天的重头戏,猜灯谜、扭秧歌、舞龙灯、耍狮子、跑旱船,全是具有表演性质的热闹节目。

  “季春将出火”,宋朝以前,清明前后有吃“寒食”的习俗,叫做“寒食节”。所谓寒食,就是不能生火,只能吃生食或者预备好的大饼之类的食物。这是所有节日中最凄惨的一个,直到三国,曹操下令把一月禁火令改成三天。如果申报世界遗产,用“寒食节”去申请,保证没人争。宋朝以后,“寒食节”有了新发展,增加了扫墓和植树的内容,和现在基本相似。

  端午节是中国人的狂欢节,十几个民族中都有这个节日,活动内容极其丰富,少数民族中还有赛马、斗牛、登山等活动,那一天,粽子是主食,还要喝雄黄或者朱砂酒。

  “六月六”现在汉族基本上不过了,只在一些少数民族中还存在。“六月六”相传是大禹的生日,在宋朝的时候,这节日被称为“天贶节”,这一天,举国上下都禁止杀生,大家都吃素,如果现在把六月六改成“动物保护节”,倒也不错。

  “

七夕”是女儿节,如同现在的三八节,是未婚女子祈求姻缘的日子,那一天“必纯肉食”,这样才灵验。中秋和春节、端午、元宵并称为一年中最大的节日。秋是丰收的季节,为了感谢祖先庇荫,这一天最重要的是祭祖,然后聚餐,顺便赏月、吃
月饼

  中秋后的节日还有重阳、冬至、腊八、祭灶节和除夕,节日内容也是有趣而丰富的。有吃有喝是件好事,但节日里吃喝的色彩太重,势必会削弱其它方面的内容,对节日而言,未必是一件好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