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百年越剧万里行”昨晚杭城首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0:25 青年时报

  越剧可以用大型演唱会的形式来演绎在全国还属于第一次。昨晚7点半,“百年越剧万里行——当代中国越剧名家名段演唱会”在杭州首演。这种新颖的演出方式也吸引了不同年龄层次的观众,杭州剧院因为这场百年越剧盛事而热闹非凡。

  21朵“梅花”打造全明星阵容

  以演唱会的形式来演绎越剧,裁取了越剧经典剧目中的优秀唱段,如《天上掉下个林妹妹》、《孟丽君》、《彩楼记》等。这种快节奏的轮换,是该次“百年越剧万里行——当代中国越剧名家名段演唱会”的一个重要特点。这也是年轻观众比较容易接受的方式。

  “听说梅花奖得主吴凤花也来了,那一定要看看。”观众王阿姨算得上铁杆“越迷”,名角吴凤花的英俊扮相一直深得她喜欢。离开演还有二十分钟,王阿姨就已带着女儿来到了杭州剧院门口,等候从城西赶过来的老同学一起进场。

  “在每一个单场演出中,至少有20位国家一级演员会登台亮相,其中至少有8位是‘梅花奖’得主。”工作人员介绍,这次巡演活动不仅在曲目唱段上让戏迷大饱耳福,还打出了“全明星阵容”。

  参加巡演的56位

越剧名角全部是国家一级演员,个个都是大专业剧团的“顶梁柱”。其中,茅威涛、周云鹃、吴凤花、谢群英、陶琪等21位演员分别是历届“中国戏曲梅花奖”得主。

  还将赴武汉、北京、上海巡演

  100年前,当嵊州甘霖镇的唱书艺人李世泉、高炳火等在东王村香火堂前,借用四只稻桶垫底铺上门板,上台演出的时候,也许并不曾想过,这意味着一个新的剧种——越剧的诞生和广泛流传。100年后的今天,越剧又一次从绍兴启程,向全国各地辐射出巨大的艺术魅力。

  绍兴是越剧的故乡,越剧是绍兴的金名片。一百年来,越剧流行于全国很多地区,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

  今年10月16日至28日,中国越剧节将在绍兴举行。为此,2006年中国越剧艺术节组委会主办了这场“百年越剧万里行——当代中国越剧名家名段

演唱会”。该活动作为此次盛会的前奏,在杭州首演后,还将陆续赶赴武汉、北京、上海等地巡回演出。

  记者从举办方了解到,8月底,该活动将在首都北京掀起高潮。届时,除了在长安大戏院献演两场经典折子戏外,绍兴小百花艺术中心、嵊州越剧团、上虞越剧团、诸暨越剧团将分别在首都各大剧场演出《越王勾践》、《蔡文姬》、《白兔记》、《天道正义》等优秀剧目。9月中旬,2场折子戏将在上海美琪大戏院唱响,“百年越剧万里行”随之落下大幕。

  ■相关

  据了解,根据2006年中国越剧艺术节总体安排部署,越剧节前期工作主要围绕“营造浓厚氛围、展示艺术魅力、推介名人名作、打造品牌剧目”等重点,策划安排了一系列活动。“百年越剧万里行”巡演在各地推出的同时,举办方还在越剧发祥地绍兴市城乡组织了“越剧大巴”大巡演活动,使越剧从城市走向农村,走向大众。

  9月,中国王国维戏曲论文奖颁奖暨“百年越剧论坛”将在绍兴召开,届时,全国各地戏曲理论专家将参加论文颁奖活动,并专题研讨中国越剧的现状与发展。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见习记者 向红英 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