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评论:“躲起来”不如“顶回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1:41 国际在线

  作者:李月明

  8月15日《人民日报·华南新闻》再次对陕西宜君县委书记熊晖——“跑官要官别找我”的告示进行了报道。《华商报》记者再次采访熊晖,与他进行了深入对话。熊晖说,我想保护我的道德底线,维护好我的精神家园。

  七月下旬,正处于乡镇领导班子换届之际,为防止部分干部跑官要官,防止个别领导干部说情当“说客”,陕西宜君县委书记熊晖在休息室大门张贴了一张“告示”,坦言:要官别找我。熊书记的做法在宜君县引发了一场地震,好评如潮,也得到陕西省委巡视组的肯定。守住道德底线,维护精神家园,这是熊晖之所以这么做的注释。

  但是,我却也想到了另一个问题,而且我觉得这个问题是值得我们执政党今天认真对待的,这就是面对日趋猖獗、已经严重影响党群关系、群众民愤极大的跑官要官风,党员干部是应该“躲起来”,还是“顶回去”?

  客观地说,熊晖的做法其实是“躲起来”。记者问:当初怎么想到要贴告示呢?熊晖说:“其实早就有人做过了。以前我还做党建研究时,就知道有个老同志,每年买张火车票,到兰州亲戚家去躲过年,为了避开那些上门的人。我也是受他们的启发”。至于说为什么要贴告示呢?他之前曾经有这样一段话:“人家带着东西来找你,收下吧,违反原则和纪律;拒绝吧,让人下不了台。”(见8月9日《华商报》)

  当然,“躲起来”,保持自身干净,“出淤泥而不染”,不同流合污,这也是不错的。起码说明他头脑清醒,有觉悟、有修养,知道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是党的干部。比大门洞开,来者不拒,“迎上去”收礼受贿好;比山西省原翼城县委书记武保安、陕西原商州区委书记张改萍等贪官拿党的原则作交易,开“帽子公司”,把金钱装起来,把帽子送出去更好。

  但是,作为一个领导者,仅仅自身干净行不行呢?不行!更要及时了解干部队伍的思想动态,教育党员、干部不搞不正之风。靠一张告示躲清净、保清白,个人的清净和清白也许是保住了,可放弃职责,是不是辜负了党和人民的重托呢?这样,整个社会风气能不能正,那可是要大打折扣的。再说,目前的腐败风气愈演愈烈,已经到了连熊晖这样头脑清醒的人也不得不出此“下策”的地步,可见歪风邪气是何等猖獗。但是,面对如此猖獗的歪风,如果说县委书记都这样态度暧昧、躲躲闪闪、不好意思的话,那我们的党风何日才能根本好转呢?“跑官要官”的歪风邪气又怎么能刹得住?

  “躲起来”还是“顶回去”?这确实是一个问题。在跑官要官的歪风邪气面前,其实县委书记是处在风口浪尖上,躲是躲不开的。躲起来不如当面锣对面鼓理直气壮地顶回去,这才能教育广大干部和党员,也才有利于鼓舞群众。“告示”说:“凡推荐或自荐要求变动职务者,一律到县委组织部向部领导面谈,并填写干部推荐表”;“县级领导推荐干部,也应先填写好干部推荐表,方可接谈。”慢!那些惯于搞歪风邪气的人可是无孔不入的。县委书记顶不住,躲起来明哲保身,其他人真的就顶得住吗?

  那么,县委书记怎样把歪风邪气顶回去呢?如何有效遏制县乡换届的“跑官要官”等不正之风?真正管用的是中央的干部任用工作条例,是严格认真地落实执行中央关于选拔任用干部的一系列规章、制度、程序、办法——公开、公正、公平,是民主集中制,是靠广大人民群众的推荐和监督,不是别出心裁,也不用别出心裁。只有这样,才能自己清静,也才能让整个社会风清气正。

  来源:红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