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花朵的欲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1:45 黑龙江日报

  李松樟

  大型影像系列丛书《咔嚓·民间影像》第二辑《花朵的欲望》近日在全国各城市与读者见面,并成为书市的一道亮点,引起广泛关注。

  与时下一些影像类书刊不同的是,《咔嚓·民间影像》紧紧抓住普通人的生活生存
状态,把定平民的观察视角,以低位的视觉讲述,还原在某种程度上被漠视或被边缘化的平民心灵世界,以原生态的影像语言,记录人间的欢欣与疾苦、健康与病痛、繁华与破碎、宁静与焦灼、瞬间与永恒!

  《花朵的欲望》是本套丛书的第二辑,设计精美,全彩色印刷,用纸精良,读者评价其内容震撼,视觉冲击力强,文图相得益彰,具有纪念意义与收藏价值!

  从内容上看,无论是“特别关注”中的《爱,永不放弃》《猪圈上的学校》《麦克旅途:山那边的孩子》,还是“民间影像”中的《隆冬挖藕人》《不幸人生的优雅表达》《发现母亲》等,具有鲜明的人文情怀与民间立场,清晰地闻到来自生活深处的烟火气息,即使是富有探索精神和当代艺术气质的《中国家庭的非正常影像生活》《小巷深处的大马戏》等,也都透露出艺术家对生活和人性的深刻思索,以先锋的影像艺术地表达了对人类生存现状的忧虑与感悟。而最为引人注目的可能是旅居德国的女艺术家王小慧的一组以花朵为拍摄对象的作品《花朵的欲望》,惊世骇俗,魅力夺人,几乎让人喘不过气来,摄影作品能给人以如此美妙的震撼,还真是少见。其它如记录著名诗人食指在北京福利院七个瞬间的一组黑白作品,也让人不胜感叹并过目难忘。

  这套丛书早在策划之初就引起业内的广泛关注,暂定两个月出版一册,在栏目设置上具有双月刊的连续性,但却保持各册独立的品格,类似创办伊始的《万象》,所不同的是,它主要以影像的方式展示被宏大叙事忽略的真实平民生活状态,以低位的视角讲述服务生活,在开拓广阔民间视野的同时,保持探索、开放、宏阔的胸怀与国际视野。本辑内容丰富多彩,喜欢影像和数码拍摄的人都会在其中找到自己的感觉与趣味,被带入美妙、触目惊心的发生现场。而这套丛书最终的目的,是让所有人参与进来,打破摄影技术的权威和界限,把自己的相机镜头对准身边的人和事,主编导语这样说:它像一座空旷原野上的房子,门上没有锁,四周没有围栏,更没有见人便吠叫,或嗅来嗅去或摇尾乞怜的势利的狗。《咔嚓·民间影像》是向所有人敞开的。作为一个发表作品的地方,作为一个寻找个人趣味的地方,它平等、微笑地欢迎所有的人,只要你喜欢影像,有过这方面的尝试,或准备尝试,无论专业还是业余,哪怕你只是偶然拍到了一点有趣的,让人留恋的、振奋的、悲伤的、愤怒的、发笑的等等影像,都可以成为它的作者。这里看重对生命、对创造、对人性、对自然和趣味尊重的影像。

  这座好客的房子,期待所有人的到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