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关于“仰视”的杂议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1:45 黑龙江日报

  毛志成

  必须承认,世上确有值得仰视的人物与事物。若是人人对任何仰视都否定,统统讥之以“妈的有什么了不起,老子不承认有任何值得仰视的东西”,我看这世界、这社会就一定庸俗透了,卑劣透了,连改善的希望都极少。例如对确实高大的山峦,对确实闪光的星辰,对确实值得瞻仰的墓碑和确实值得崇敬的人,都毫无仰视之意,一律咒之以“什么玩艺儿
”,连抬头看一看的兴趣都没有,最终的结果只能是世上的人都矮了下去。没有仰视,只有各式各样的匍匐,人本身的身高岂能伸展?

  没有正当的仰视感,已经是人的一种矮化。若是仰视错了,仰视的对象大都是伪劣甚而丑陋的东西,就尤为悲哀。偏偏眼下这样的现象日趋普遍,这样的世风日趋流行。

  例如,眼下仰视的对象常常有两种:一是“社会符号”,如衔、级、位、职、名等等;一是“物质(或物体)的占有量”,如财、色等等。而对心的高质量,仰视者少而俯视者也不乏。

  无论什么场合,特别是各式会议,也包括戏场,总有“台上人”和“台下人”之分。台下的人去看台上的人,你不仰视也得仰视,“社会需要”嘛!对此,我看应当允许,不必愤愤然。道理很简单:无论什么样的集会,总得有人坐在台上,有人坐在台下。这是常识,不必去争去辩。但又不能忘记,那是场合、群体、舞台的角色需要。一经离开场合,退出群体,走下舞台,回归为“人本身”,曾是台上的人是否还值得别人仰视就不一定。举例说,你在戏台上是皇上,是皇后,是忠臣义士,是贤男圣女,离开戏场之后与亲人朋友聚会或到大街上闲走,若还是照旧端起“大人物”的架子,使用的仍是官腔或名人腔,就是十足的滑稽事了。若是一个在戏台上曾演过清官、君子、英雄、义士的人灵魂深处却是贪污犯,是小人,是嫖客淫女,我看越耍“正面形象”的威风就越让人鄙夷。不会有人真的仰视你,只会鄙视你。

  走下戏台回到现实生活中,人们仍然由衷地仰视一个人的人品,这才是真正的仰视,才是有品位的仰视。

  遗憾的是,现实社会中的高质量仰视越来越少,而低俗的、功利式的仰视颇为盛行。比方说,三天前还在台上大逞威风的高官、明星、名人,台下的掌声往往雷动,送鲜花的也不少;几天后被媒体曝了光,倒了台或臭了名,也就落得群起而骂之。其实,那样的名声真的臭了么?未必。暗中对那种人的贪财之巨、生活之腐、人格之差继续流着艳羡式的口水,兼之暗暗认为“那叫本事!别人还不配”的人似也不在少数。

  相反的例子也有。虽然对真清官、真君子、真英雄、真义士(包括真义女),人们也曾赞了几声,夸了几句,唱了几遍,但时间一过,很快淡忘的也大有人在,有的甚而眼睁睁看到君子、英雄沦为沿街乞讨的命运而不理不睬。

  带有正义性质、崇高品格的仰视,是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社会、一个时代道德素质过硬的重要标志。若是相反,对虚假而低劣的对象捧得太火太热太久,而对德、才、绩都很真实的对象仰视得很短暂,忘却得很迅速,淡漠得很随便,这说明什么?去想想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