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戴狍头帽的小伙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1:45 黑龙江日报

  王忠范

  戴狍头帽的鄂温克小伙叫涂格敦,我是在大砬子山下鄂家寨认识他的。

  鄂家寨是大山里孤零零的村子。石头房屋、石头院墙、石头台阶,全是石头的颜色、气息和味道。寨子三面环山,树林幽幽,百鸟欢啼;山溪、小河顺山势而下,淙淙流淌,
滋润黄昏黎明。空气好,什么都干净清新,确如世外桃源。我在这里做为期半个月的民族经济调研,心情极好。不管在村里还是在山上,总是经常见到那个戴狍头帽的小伙。好像全村只有他戴狍头帽,好像只有他最忙。布做的狍头帽帽盔有棱角,两只上翅尖尖的,下面的黑眼圆圆的,很好看,更精神。

  那天,雨过天晴,阳光灿烂,照得山林都绿出亮光了。寨子里的人纷纷上山采黑

木耳,我也跟着去了,胳膊上挎只柳条筐。绿树下,花丛间,身影闪闪,笑语声声,我头一次看到这种快乐的采山场面。然而,山头上的人不小心踩飞了一块大浮石,顷刻间呼呼啦啦滚了下来,坡下的人都惊呆了。涂格敦像灵巧的狍子,几个箭步就窜了过来。他顺手抓起两根木杆,插立在榛柴丛前,拼力把大浮石给截住了,避免了一场意外的危险。他被震个大趔趄,手背也被干枝刮破了,直流血。我情不自禁地大声喊道:“狍头帽小伙子,好样的!”乌热老阿爸说,涂格敦能干又勇敢,像他的阿爸。

  涂格敦的阿爸家里家外都戴狍头帽,说这帽子冬暖夏凉还灵便,一戴上就抖起精神了。所以涂格敦小时就喜欢戴狍头帽,欢欢实实,像活跃而勇敢的小狍子。他阿爸大雪天上山巡山,不幸被雪崩夺去了生命,那狍头帽一直在风雪中飘飘闪闪……涂格敦记住了阿爸生前常说的一句话:“戴上狍头帽的鄂温克人什么都不怕!”

  前两年,乌热老阿爸领着涂格敦去找政府,争取到一大笔资金,回来组织家家户户卖牛卖羊集资办电,村寨里如过瑟宾节那样热闹。办电的日子里,涂格敦山里山外地跑,白天黑夜地忙,累得掉了十几斤肉,人整整瘦了一圈。当村寨的夜晚明亮起来,人们坐在热坑头上看电视时,谁能不夸几句涂格敦呢。

  就在我要回城的前一天早晨,涂格敦来找我喝酒,在小河边的青石板上。此时小河妩媚多姿,细碎的浪花似语非语,闪动着会说话的眼睛。我们就着山野菜的香味和清新的空气喝老白干,没想到竟是那样的爽。他说乌热老阿爸老了,打算让他接班当村主任,好像村民也都拥护。接着他征求意见似的说起他的打算:筑路连通山外、办牧业公司和山产品交易公司、建通讯天线塔开通电话搞旅游村……他滔滔不绝,他激情满怀。我抓住他的手:“你准能成功!”他认真地点点头,他自己也是这样认为的。黛绿色的两山夹峙处悬起浑圆火红的旭日,远近景致变幻,不时而异,产生了奇妙的童话般的意境。

  我回到城里,立马帮涂格敦找民委、工商局、旅游局,有关部门的支持像干柴加上烈火,使涂格敦的劲头越来越旺。听说涂格敦为了请专家,戴着他的狍头帽一夜跑了一百多里路。回来建烘干房,从架子上跌下来,昏迷了好几次。他真的什么都不怕,生命都豁上了,叫人担心。一年以后,涂格敦寄来了特快专递,里面有一大沓彩色照片:绿野上珍珠般的点点牛羊、山沟里黑亮亮的木耳养殖场、高矗门楼的山野菜罐头加工厂、山林间仙人柱旅游小木屋……涂格敦在信上热情邀请我再去鄂家寨,看看大山里正在变化的日子。可当时我必须外出学习半年,很遗憾。

  回来后去逛街,一个山产品商场出现在眼前,那狍头帽的名字立刻让我想到了涂格敦。商店里山菜、山果、山货琳琅满目,大放异彩。果真是鄂家寨办的商店。一个认识我的小姑娘告诉我:“货真价实,还新奇,生意好着呢!”我心里赞叹:好个戴狍头帽的涂格敦,把买卖都做到城里了,真有你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