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评论:“卖祖宗”肯定是臭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3:01 国际在线

  作者:朽木

  最近有一则卖文物的事。先是新华社报道说,安徽石台县“经过一番激烈争论”,决定将“古徽道旁一座有200多年历史的古建筑整座搬迁到瑞典”,也就是说,卖给了瑞典,“整座建筑的拆卸筹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接着,媒体干预了,批评的声音多了起来,不知这回有没有“一番激烈争论”,反正是很坚决地宣布:不卖了!消息公布后竟有舆论认
为,不卖,太可惜了。卖了,也没有什么嘛……

  这就值得好好说道说道了。

  想卖掉的是一座古建筑,具体说是一座老茶馆,是古徽道的一个组成部分。当初,卖者振振有词:此举不仅不会影响石台县形象,反而有利于石台县的旅游开发,提升石台县在国外知名度,可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古徽州文化,让中国茶文化走向世界。

  当然有一定道理。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当今世界还没有好好地认识其价值。因此,中国政府今年首设“文化遗产日”,予以高度重视。我们也在不断地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国。

  但非得大卖特卖宝贝吗?非得让我们的宝贝到处流浪?

  首先应考虑卖的东西是不是宝贝。按新华社消息提供的资料,这是毫无疑问的。“古徽道”弥足珍贵,而古徽道是靠其徽道旁的一个个元素构成的。换言之,卖掉了古徽道上的老茶馆,这个古徽道还有多大价值,还能否叫古徽道,真的难说,依我看,是要大打其折扣的。上升一下,这不是在保护文物,是在破坏文物,破坏文物的完整性和不可复制性。

  其二,开发旅游资源,提升石台形象,非得让老茶馆漂洋过海吗?就短期效应而言,也许有可能,但长期来看,这恰是败坏了石台的旅游资源,这恰是给世人包括老外一个我们不尊重古文化古文明的印象。换句话说,让古徽道的老茶馆在瑞典“放光芒”,我们这边便有可能黯然失色。

  其三,关键是为什么什么都敢卖?这回卖的是什么?是文化遗产。是老祖宗留下的宝贝!说句不好听的话,无论什么人,如果不是实在没办法,都不会卖掉传家宝,那会被人骂为败家子!卖祖宗还有功劳?没听说过。

  因而我要说,这卖掉老茶馆的决定,不是什么好决定,不是高棋。我们真的千万不要眼睛只盯在钱眼上,我们千万不要什么时候都在孔方兄面前俯首称臣。

  话说回来,老外有钱,我们有宝。若无伤大雅,有些小玩意也不妨一卖,尤其是单品,尤其是可卖之物。但尽管如此,我以为,也一定要慎之又慎,并要相应履行一系列论证、听证手续。——我听说,之前,同是安徽的休宁县也卖过古民居,好像也没什么听证程序,就卖给了美国的埃塞克斯博物馆。这么卖下去,卖文物,卖古董,卖宝贝,卖祖宗,真的不是一个事。

  来源:光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