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评论:中国的“杀狗风暴”与英国的“屠牛狂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4:01 国际在线

  作者:火土蛇

  据卫生部上月最新统计,今年6月我国大陆传染病死亡人数以狂犬病高占第一位。因此继上一次云南省牟定县扑杀5万多只流浪狗事件之后,云南、山东等地又对流浪狗展开了第二次全面扑杀。这一消息立即引起国际媒体的高度关注,包括美国有线电视网、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美国广播电视网等在内的西方媒体,都对此事进行了密集报道。

  1996年3月20日,英国政府宣布,英国20余名克-雅氏病患者与疯牛病传染有关,引起世界震惊。为此,英国将疯牛病疫区的1100多万头牛屠宰处理,造成了约300亿美元的损失,并引起了全球对英国牛肉的恐慌。英国人屠杀了1100万头牛(真正得疯牛病的是少数)

  ——为什么?因为人的生命是至高无上的。

  但是,两个同一性质的事件,在国际上引起的评论却迥然不同,对中国的"杀狗风暴"西方媒体几乎是一致讨伐,而对英国的"屠牛狂飚"他们却一致认同.问题出在哪里?个人认为,主要有四点:

  一、文化认同上的差异

  以牛为例,牛在中国的文化里是勤劳、忠诚、踏实、忍辱负重的象征,中国文化中歌颂牛的作品不在少数,比如众所周知鲁迅的“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精神,表明长期处于农业社会的中国人对牛确有很深的情感寄托,“屠牛”对很多中国人来说,感觉是不是很不对味?但西方人是吃牛肉长大的,又对农业社会几乎无所认知,屠牛被认为是天经地义的事。又如猪,伊斯兰教徒是不吃猪肉的,而中国(汉)人最常吃的肉类就是猪肉。再来说狗,西方大多数人把狗当成“人类最忠实的朋友”(或者

宠物)来看待,而在中国,说你是条狗,却是很脏的粗口,大家在文化上的差异应该是对两个事件不同评论的首要原因。

  二、西方意识在主导世界

  由于西方经济以及综合力量的整体强势,同时他们在很多问题的认识上,在意识形态上是同源的,所以,他们利用自己的媒体,在主导着当今世界的舆论方向,亚洲、非洲、南美洲的很多国家显然在媒体的话语权上的影响力极其有限,所以,我们通常能看到、听到的声音总是来自三大社(法新社、路透社、美联社),而鲜有别的声音,所以,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能一夜成名,其实也暗合了第三世界国家的平衡心理。

  三、亲西方力量推波助澜

  中国的“杀狗风暴”在过去,是个很小的事,比如我们坚决的除过“四害”,有几个人公开反对过?现在不同了,一部分人的生活好了,开始休闲,开始养狗,记住,这个狗不是看家护院的,是所谓“人类最忠实的朋友”,是作宠物兼朋友的,这些人明显是受到西方文化的影响比较大,已经接受了西方一大套或者一部分或者全部的世界观,但是谁能清醒地意识到,这接受或者说“拿来”的西方意识里面有多少是对的?是先进的?是糟粕?是颓废?是狂妄?是无知?

  总之,杀狗风暴也好,屠牛狂飚也好,不能简单地看成一个医疗卫生课题,其实里面有很多的社会文化因素在里面!

  来源: 南方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