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血拼短信人气肥了投票公司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03:45 现代快报

  

血拼短信人气肥了投票公司
“想留住你喜欢的选手吗?抓紧时间发短信为他投票吧!”几乎在每个选秀节目中,都能听到主持人如此鼓动。超女和“加油!好男儿”又不约而同地把短信支持率当作最主要的“复活”方式。在上海、深圳、广州、长沙、成都等选秀活动“重灾区”,竟出现了短信投票公司,选手的人气全由他们控制。

  短信投票公司称,成都超女中有人花钱买票,图为成都三强

  砸钱短信投票 哄了谁的人气

  6小时能投3万多票

  短信票数的多少似乎成为人气的证明,有时短信票数增长速度之快却让人看不懂。

  昨日记者以某超女粉丝团成员的名义与深圳一家投票公司联系之后,终于明白其中奥妙。当记者表示想花两万元给某超女投票时,该公司的一位胡先生热情地说:“我们能帮你在短时间内让她的票数上去。”记者追问:“采取什么方式呢?”“很简单,我们这里手机多,人也多,6个小时至少可以投3万多票。你看成都超女5强票数都升得那么快,其中就有通过我们公司帮忙投的票。”或许是觉得这笔生意很大,胡先生接着说:“听说现在还有一种设备,可以同时放进去500多张电话卡同时投票,如果业务好,我们也想进一套,这样投票速度就更快了,听说两小时就能投10万票。”而长沙一个投票公司的条件相对落后,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要投3万票至少要1天,我们这儿的人比较少。”

  投票公司利润惊人

  很多人都以为给选手投1票需要1元钱,其实不然。投票只是最初定制短信时需要1元定制1条,随后每投1票只需要1角钱,而投票公司一般的收费标准都远远高于这个费用。

  深圳的胡先生告诉记者:“如果你能拿2万元投票,我们的收费标准是7毛钱1条,因为要去掉定制的1元钱、20元的月租费和人工费用等,我们也赚不了多少钱。”

  事实真的是这样吗?按照他的说法,简单算笔账,假如胡先生每周只接一笔2万元(大概3万张票)的生意,手机月租费每周平摊4元钱,如果不算人工费,每15票的成本大概在6.5元左右(1元定制费+1.5元投票费+4元月租费),而他收的费用是10.5元,15票他就能赚4元钱,一周至少赚到2000元钱。按照胡先生的说法“现在选秀活动那么多,都要靠短信来评定选手去留,我们生意很好,有时候都忙不过来,我还接过10万的单子呢!”那么投票公司的利润是多么惊人。

  通过网络招揽生意

  投票公司是不能公开宣传的,面对记者他们也有颇多忌讳。他们是通过什么渠道招揽生意的呢?

  某超女粉丝团团长告诉记者:“这些投票公司很厉害,他们会跟踪比赛的进程,然后到每个超女的贴吧里发布自己公司的简介,介绍投票公司的好处,而且千方百计找到能说了算的人,把QQ号码、电话号码留给你。一般这种交易都是秘密进行的,毕竟这是不光彩的。投票公司的投票和我们自己投差不多,也是一张卡只能投15票,但是人家‘养’的卡多,所以投得也多。我们买了卡不投票之后可能就没用了,所以很多选手的‘粉丝’干脆就直接集资,把钱集中统一找投票公司投票。如果公布的票数不足,可以再找他们短时间内将票数强攻上去。”

  双方可签保密协议

  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有时候选手为了避嫌,大多找异地的投票公司进行投票,双方甚至见不到面。胡先生对记者说:“我们可以签协议,如果你人在深圳可以见面,如果不在,可以传真。一般都是先给我们的账户打一半的订金,然后你可以去查短信票数,查实之后再把另外一半钱打给我们。放心吧,我们都做过多少次了,从来没有什么闪失。而且我们都有职业道德,不会透露投票选手的名字,我们可以签保密协议。”

  【各方观点】

  超女刘悦:违反游戏规则

  正在长沙“集训”的南京选手刘悦,听到“短信投票公司”时显得十分平静。她说:“刚开始就听说过有这样的公司,但是没真正见识过。”

  假如有选手在复活赛中利用短信投票公司为自己投票,岂不是很不公平?刘悦表示:“既然是一场平民选秀活动,犯得着用家里或者歌迷的钱那样糟蹋吗?这显然已经违反了比赛的游戏规则。别人我不知道,反正我的每一票都来自喜欢我的歌迷。作为参赛选手,我当然很想复活,继续在这个舞台上表演,但我绝不会让我的歌迷花那么多钱。全国观众也不是傻子,即使你短信票数高,但是你唱得不好,谁都看得出来。我只要表现出最棒的自己就可以了!”

  周稚舜:希望司法介入

  《梦想中国》前统筹周稚舜建议司法部门介入这些选秀活动:“《美国偶像》的公众投票系统接受司法部门的监控,所以其公信力强。我建议我国的司法部门根据选秀活动的火爆现象进行深入调查,监控全国选秀活动的公众投票,保障这类活动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专家:过分商业化毁节目

  电视批评家李幸表示:“节目的运作离不开商业化,但如果仅以短信得票数决定选手的命运,则失去了选秀本身应该具有的意义,给短信投票公司趁机牟利的机会,将导致节目走向衰亡。”

  本版撰文

  见习记者 史丽君

  快报记者 李谷

  实习生 周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