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观影有优惠 一卡通10月通全国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0:29 法制晚报

  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将推出一卡通 观众可在80多座城市的300家电影院 享受5-9折的折扣

  观影有优惠 一卡通10月通全国

  北京新影联院线、星美国际院线旗下30多家影院将加入 虽然有优惠 但记者发现七
成观众不愿购买

  公交一卡通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也让不少市民享受到了实惠。今年10月,北京的观众可以用上电影一卡通,并在看电影时享受不同程度的优惠。

  负责操办此事的广电总局电影局电影专项资金办公室主任冯麟说,电影局的设想是电影一卡通“要办得比北京交通一卡通更方便”。

  昨日,记者从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获悉,目前80多个城市的300家电影院已经确定成为一卡通会员。记者今日获悉,北京新影联院线、星美国际院线旗下的30多家电影院将成为一卡通会员。

  一卡通·缘起

  广电总局

  办卡为了方便观众

  据广电总局电影局电影专项资金办公室主任冯麟介绍,早在2005年电影局就谋划推出一卡通。办一卡通主要是为了方便观众看电影。

  此外,一卡通的推行有助于减轻电影院的发卡费用,而由国家统一发卡也加强了对卡的管理。

  冯麟说,电影局的设想是“电影一卡通要办得比

北京交通一卡通更方便,因为北京交通一卡通仅局限于北京使用,电影一卡通则能在全国使用。而一卡通的储值也要办得像手机卡充值一样方便”。

  一卡通·技术

  发行放映协会

  作为项目运作及管理

  今年8月初,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收到了300余家电影院的加入申请。据有关人士介绍,10月,这些会员影院将全部通用一卡通。

  作为中国电影一卡通项目的运作和管理方,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负责该项目的技术平台安装(刷卡POS机),一卡通的设计、制作和销售,以及一卡通专用账户的资金管理。

  协会相关人员介绍,电影局为此拨专项款400万元。由于目前还没有正式签约,协会的技术人员拒绝透露具体的技术内容。

  据星美国际院线总经理袁鑫介绍,一个刷卡POS机布置到影院要花1万多元,再装上电影院其余产品的销售端口,如果一个电影院布置两台刷卡POS机就要花三四万元,成本不低。

  一卡通·反应

  新影联院线

  发行借用“通卡”模式

  “电影局出钱出力,这么好的事情为什么不支持啊?”新影联院线的侯建松告诉记者。目前,新影联旗下的29家电影院已经确定申请加入会员,这29家影院几乎囊括了新影联院线在北京市区的所有影院,包括新世纪、首都时代、东环影城等。

  侯建松介绍,一卡通的发行借鉴了新影联院线的“通卡”模式。“通卡”能在新影联院线23家电影院通用。目前推出的是团体业务,最低预存4000元,能在23家院线享受5-7折,具体的折扣根据影片的质量、影院的质量、放映的时段而定。

  星美国际院线

  难给票房造成影响

  北京星美国际院线总经理袁鑫表示,跨地区的消费存在着不小的市场。

  此外,对影院而言,还有另一层方便:一卡通的销售不用影院来做,影院只负责接受就行。星美旗下的8家影院,也都将加入“一卡通”,其中有华星、星美国际、搜秀等影院。

  对于一卡通可能带来的票房反应,袁鑫表示,虽然电影局设想广大市民都来使用一卡通,但一卡通还将以团体消费为主,尤其是面向大单位。异地消费会有,但不会太多,难给影院的票房造成影响。

  调查分析

  七成观众不愿购买一卡通

  50名观众中,3名拥有影院打折卡的观众刚开始时有意向购买一卡通,但由于担心影院会区别对待自己的会员与一卡通的会员,而无法享受目前的优惠,如电话订座等,从而放弃。

  在15名愿意购买一卡通的观众中,只有一人不假思索地说愿意购买,他觉得一卡通可以在全国看电影,随时随地都能去,很方便。而其余的观众都表示要看究竟是否实惠才决定购买,如果折扣太少,就不予考虑。

  35名不愿意购买一卡通的观众中,10名表示平时就不去电影院看电影,即使推出一卡通,也不会去影院,自然不会买卡。其余的原因多种多样,有担心买了卡会忘记使用、买电影票更方便等。

  50名观众中,20名观众提出只需北京能通用就够了,不需要全国通用。

  一卡通·争议

  支持方

  华星国际影城:为了配合电影局发行的一卡通,影城特意取消了原来的9折会员卡,观众持一卡通可以打9折,但不能享受电话订座。

  长虹影城:观众通卡消费是趋势,一卡通能给观众提供方便,会有更多的观众参与观影。具体折扣目前还没有确定。

  东环影城:这是一种互利的模式,通卡的方式也会被认可,而这种卡不仅可以通用,还能在影院享受折扣,影院只要便宜了就一定会吸引顾客进来。折扣应该在8-9折左右,当然,自己的会员会更便宜。

  反对方

  新世纪影院:由于做出加入决策过于匆忙,新世纪影院的经理甚至忘记了曾经的申请,而是告诉记者新世纪不加入一卡通。

  他认为,一卡通将会以团购业务为主,但新世纪目前周末经常出现爆满的情况,不需要靠团购拉动销售。如果团购增加,反而会把平均票价拉下来,造成票房减少。因此,如果最终确定参加,一卡通顾客也只能享受9折。

  记者手记

  让利于民才重要

  尽管大多数影院对一卡通持支持态度,但在具体实施中,电影局“化小卡为大卡”的设想却得不到强有力的支持。一些愿意加入一卡通的电影院都告诉记者,他们的优惠卡将和电影局的一卡通同时流通。

  实行一卡通的初衷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市民,对老百姓而言,最重要的是他能得到多少实惠。对于电影局提出的“5-9折”,记者询问的影院中,很多都选择了9折,或者8-9折。

  这些影院对于一卡通的态度是“多了也不嫌,少了也不愁”,并不指望它带来多少票房,但也不会让自己原来的运营模式受到影响。而根据记者的调查,这样的折扣很难吸引顾客去办理一卡通。

  如果400多万的投资仅仅可以方便团购,多少有点可惜。

  本版撰文/记者 刘婷婷

  中国电影一卡通

  工本费:15元

  使用范围:全国86个城市300家影院

  使用方式:储值消费,享受5-9折购买票价,优惠购买影院的其余产品,如玩偶、爆米花、饮料等(折扣皆由影院自定)。

  储值范围:单卡最低储值额为100元,每次储值不低于100元,最高储值额为1000元

  储值地点:全国电影院和41个公共场所

  注:以上数据由电影局和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提供

  一卡通·观众调查

  调查地点:大望路到王府井段一线地铁站、国贸、东方新天地

  调查人数:50人(20-40岁之间)制图/毛京东

  1.是否有电影院的优惠卡?

  94%没有

  6% 已经拥有

  2.是否愿意购买一卡通?

  70%不愿意购买

  30%愿意购买

  3.不愿意购买的原因?

  80%其他

  20% 不去电影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