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写自己亲历军营生活(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0:30 今晚报

  

写自己亲历军营生活(附图)

  改编自著名军旅女作家庞天舒小说《红舞鞋》的电视连续剧《军中红舞鞋》正在央视8套播出,记者日前采访了担任该剧编剧的庞天舒。

  记者面前的庞天舒端庄娴静,说话轻声慢语。别看她喜欢穿着迷彩服、头戴钢盔摆
一个poss拍一些自鸣得意的照片,但生活中的她却是衣着朴实,喜欢素面朝天,崇尚自然之美。从9岁开始的舞蹈生涯给了庞天舒妙曼的身姿,举手投足都有着那么一股灵动的感觉,多年来的文学创作又使她平添了几许大家风范,军旅生活也使她有了一丝英武之气……

  庞天舒1964年出生于沈阳市,12岁入伍为沈阳军区前进歌舞团舞蹈学员。1980年16岁时发表第一篇小说,曾被人称为少年作家,她19岁成为沈阳军区专职作家至今,现为国家一级作家,已出版专著20余部,其中长篇小说《落日之战》获得第4届解放军文艺大奖、全国少数民族骏马奖等4项大奖,所涉猎的题材有历史战争、当代军营、科学人文及诗歌散文、纪实文学。有评论家认为庞天舒的作品既有女性的柔美细腻,又透着军人的雄浑大气,是20世纪60年代出生的作家群里比较独特的一位。

  庞天舒19岁走进滇南前线,亲身经历了血与火的战争,创作出备受广大官兵喜爱的长篇小说《生命河》,南国战场弥漫的硝烟、血淋淋的搏杀以及战争中的军人浪漫的爱情,构成了悠扬动听的生命之河。1998年,庞天舒写出长篇《王昭君·出塞曲》,在追述尘封于时空深处的那位汉家女儿人生经历的同时,融进了她对女性人生的全部理解,这昭示着她创作的成熟期的到来。然而童年对一个作家的影响是深远的,也是难以摆脱、难以忘怀的,电视剧《军中红舞鞋》是她第一次以自己“红舞鞋”生涯为背景进行的写作,其实她就是在写自己亲历的军营生活,其中那些令人忍俊不禁的调皮捣蛋的事儿,那些在严格的军规军纪面前遭遇的困顿与迷茫,比如剧中安广厦和唐咪咪用装病对付军训等情节,无不是少年庞天舒的写照。当年歌舞团的机灵女孩,整天琢磨各种鬼点子对付严厉的队长和班长,藏起的巧克力被一次次没收,紧急集合时丢盔卸甲的狼狈相,晚上悄悄溜回家,经常被要求写检讨,她却在检讨书里画上流泪的小猫,结果引来队长更严厉的惩罚。但是,正是这难以调教的个性和无穷活力赋予了这个女孩超常的创作力,她的文学生涯竟是从写检讨开始的。《军中红舞鞋》之所以让不同年龄段的观众为之着迷,正是因为这就是庞天舒自己的故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