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舞台劲吹东北风 东北三省戏剧小品大赛印象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1:45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张艳丽

  8月9日~8月11日,历时三天的“塔河杯”第六届东北三省戏剧小品大赛在观众的笑声和掌声中落下帷幕。

  从两天的剧场情况可以看出,演出是相当成功的。三场演出场场爆满不说,最可贵
的是,台上的演员和台下的观众难得地达到了交流的默契。道白、贯口、说口、抖包袱都能引起观众的共鸣。一些剧目还做到了不丢观众,能把观众的注意力从头牵到尾。演出过程中,观众席笑声、掌声不断。

  本届小品大赛集中展示了近年来东北三省小品创作的成就。突出的成果有几个方面。

  “东北话”很出彩

  由于北方小品演员的不懈努力,这些年来东北方言的小品在全国赢得了很高的声誉和地位,甚至连续几年在春节晚会上形成“独霸”的局面。这种发展势头更加促进了“东北话”在小品创作中的运用和发展。“东北话”由于跟普通话的接近性,老百姓听得懂,抖包袱对观众没有障碍,加上极强的地域色彩,以及撷取二人转的精华,说口、贯口的运用,观众能迅速反应达成默契,因而深受喜爱。如《马路一角》中,开场人物道白“如果我是种地的,你会叫我农夫;如果我是喂马的,你会叫我马夫;如果我半夜三更不睡,蹲在你家后院子等你,那就叫功夫……”这样东北小品特色的开场白很容易在一开始就抓住观众。

  这次哈尔滨儿艺的《商人和话吧女》直接展现东北方言特色,黑龙江农垦总局的《牵挂你的人》、黑龙江林业文工团的《马路一角》、沈阳音乐学院的《招商引媳》、沈阳市话剧团《特殊的礼物》等剧目都突出了东北话的运用,并收到了较好的剧场效果。

  创作上已见成熟

  除个别作品有些冗长、松散、人物思想转换关系不清外,绝大多数作品都做到了结构精巧、线条简洁,人物性格突出、形象丰满。

  小品以其小而精见长。最好是在短的时间内、巧的结构中展现复杂的矛盾冲突。黑龙江农垦总局的《牵挂你的人》、吉林省曲艺团的《胎教》等都是比较好的作品。《胎教》尤其重视了情节设计,通过一件买鸡蛋的小事,演绎出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矛盾冲突,其中把教授的正直与愚腐、市民妇女的贪心与泼辣、卖蛋农民的卑琐与忠厚的人物性格展现的活灵活现,人物形象丰满。非常符合生活真实。整体作品质量都比较好,说明东北小品发展到今天,创作上已走向成熟。

  龙江剧一枝独秀

  本次大赛,龙江剧一枝独秀,闪亮登场的惟一一个戏曲———龙江剧《岳云借马》,是个小戏。龙江剧以武场擅长,刀马旦小演员唱念做打功夫俱佳。一出短戏有文有武,煞是好看。整个剧也简洁明快、干净利落。考虑到了观众,颇具观赏性。即使还有其它戏曲剧目参加此次大赛的话,相信本剧也还是很有竞争实力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