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评论:公祭武则天到底要标榜什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4:12 国际在线

  作者:王学进

  有媒体的记者15日从四川广元市政府新闻办获悉,9月1-3日,广元市将举办’2006中国·广元国际女儿节暨国际凤舟节。在此期间,广元市将首次公开祭祀1200多年前出生于此的武则天,地点选在皇泽寺。(8月16日《华西都市报》)

  中国有两块著名的无字碑,此无字碑非指汉武帝立在泰山顶上的那一块,而是武则天为自己立在乾陵的那一块。女皇为什么给自己立无字碑?她自己没有明说,后人猜测,一者认为是她觉得自己功劳太大,难以表达;一种认为是她知道自已死后一定会引起沸沸扬扬的议论,她任由你们评说。1200多年来,后人只满足于各种各样的猜测,谁也不敢在无字碑上添加一个字,而今广元市政府要在无字碑上写字了!

  既然名为公祭,当然要为公祭对象评功摆好,也就是说,广元市政府要借此次公祭机会,给中国唯一的女皇武则天献上一曲赞歌。作为女皇的家乡人,对其抱有一份特殊的好感是正常的,为之唱上几曲赞歌也是可以理解的,但以地方政府的名义采用公祭的方式为其评功摆好未免不妥。对武则天这样一位聚讼纷纭的历史人物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并非易事,广元市政府以家乡人的名义公祭她,必然搀杂进太多的感情因素,故祭文难免成为一边倒的谀词,公祭结果与历史事实必将相去甚远。

  武则天之所以对一己功过不予评说,依我看,她算是有自知之明的,自觉其掌政四十六年间有功也有过,至于功过相抵是功大于过或者相反,留待后人去评说。今人在评价武则天时,既要肯定其劝农桑、薄赋徭、广言路、杜谗言等善政,也要指出其重用酷吏,滥施刑戮,广建宮寺,生活奢侈,纵容群小,手段狠辣等酷政,尤其是对其为争得后宫的独霸地位,彻底打倒王皇后,居然亲手将自己的女儿掐死,然后嫁祸给王皇后,再用极其残暴的手段将王皇后和萧淑妃斩断手足,投入酒坛,折磨至死等情节,无论是从人道还是王道角度来论,今人都要予以严厉谴责。

  今人公祭武则天切不可为其涂脂抹粉,将其阴险狠毒的权谋机变当作治理辖下民众的法宝照单全收,将其荒淫无耻的私生活作为宫帏遗事津津乐道,而是要清醒地认识到,不管是女皇帝还是男皇帝,武则天作为曾经的帝王,她都不可避免地具有所有封建帝王的特点,本质上都是封建主义和皇权文化的造就者和巩固者,是专制制度和极权主义的最高代表,不值得现代人去为他(她)们歌功颂德。

  最后,试问广元市政府,公祭武则天到底要标榜什么样的价值观?请给出一个答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