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白求恩不过时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4:50 北京晚报

  

白求恩不过时

  杨阳执导的电视剧《诺尔曼·白求恩》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白求恩》拍摄和制作费用达到每集150万元,是目前为止国内单集耗资最大的电视剧。杨阳表示,在拍摄过程中她时常感到很难过,“现在在中国能见证白求恩事迹的人越来越少,在加拿大也有很多人根本不知道白求恩,这些都令我感到非常难过。”

  在谈到拍摄《白求恩》的初衷时,导演杨阳说,她那个时候就是特别想弄清楚,白求恩为什么要到中国来,“我觉得他太不可思议了。他也曾经放荡过,过着每天追求漂亮女人的生活,很优越,但是他后来却选择了来这里和我们同甘共苦。看他的遗嘱,我每次都泪流满面,他去世时也没有任何悲伤、后悔或怨天尤人的情绪。”杨阳说:“我到白求恩的家乡拍摄了三个月,那里有白求恩的雕塑,有很多打扮时尚的年轻人从雕像身边走过,但是没有人看它一眼,偶而飞过几只鸽子会落在雕像身上……”

  《白求恩》聘用的外籍演员达100多位,在数百名演员中,杨阳选中了特洛文·海斯扮演白求恩,“我几乎在看到他第一眼时就决定选他。他的眼睛很有魅力,忧郁而具有思想,当我和他说白求恩故事时,他的眼睛里蒙上一层泪水,我觉得他可以理解这个人物,现在证明,他的表现的确很出色。”但随后的合作,“白求恩”却给杨阳出了道难题。

  《白求恩》的拍摄时间紧张,剧组平均每天工作都在15个小时,在全剧还剩4集的时候,特洛文·海斯因为实在无法忍受艰苦的拍摄条件离开了剧组,杨阳告诉记者,“在加拿大,没有人每天工作超过15个小时,而且连续工作7天的,他们最多一天工作12小时,还是从离开家门的时间算起,到晚上回家截止。”革命浪漫主义时期的白求恩和演员的“白求恩”,让杨阳很长一段时间缓不过神。

  《白求恩》的播出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社科院外文所副研究员张晓强在看了《诺尔曼·白求恩》后说:“在很多人缺失信仰的今天,白求恩的故事能够让我们深思。在对人的价值、职业道德、社会责任等问题上,他给我们今天的人很多启示。”长篇小说选刊编辑王素蓉则表示会从头到尾看完这部电视剧,“因为哪怕只是在看的时候的一小段时间里得到心灵上的净化和满足,就感到非常值得了。”

  《诺尔曼·白求恩》的热播,使“白求恩精神”重新焕发了生机,很多网友都说自己很小的时候就知道白求恩,但并不真正了解他,在看过这部电视剧后,才真正地被他的精神所打动,看过电视剧的一名外籍学生表示,她并不熟悉60年前的那段历史,但她从《诺尔曼·白求恩》中了解到中国人民是如何进行

抗日战争的,并开始理解白求恩的来华动机了。J18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